央广网

纯粹和创新才是玉雕艺术的希望

2018-11-01 12:42:00来源:玉界臻品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玉雕作品的美丽有着一种独特的感情羁绊。玉雕艺术之所以能够传承至今,不仅在历史长河中赋予其更加丰富的中华文化内涵,更为重要的是在传承的过程中倾入了更多创作者自身的新创造和不同的情感。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玉雕艺术的发展速度与时代之间显得稍有不符,题材也略显老旧。要想让玉雕艺术继续传承下去,需要的是探索创新,与时俱进,而不是完全的照搬原有的艺术特点。

  
 ▲碧玉挂件-通灵石 

  玉雕是一门传统文化较为浓厚的艺术门类,而创新则是玉雕千百年得以延续和不断发展的最大原动力。传统的玉雕设计往往重其内容决定形式,给创作者带上了无形的枷锁,另一方面很多创作者只知道“埋头苦干”,不太注重自身文化和审美的提高,往往跳不出去,还停留在老祖宗留下的那一亩三分地上,使得玉雕艺术缺乏艺术个性和时代特性。

  
 ▲碧玉山水环佩-春色 

   

  而现代玉雕除了继承精良的传统工艺之外,更加强调“设计元素”。即着力于艺术的创造,追求创意的巧妙、风格的独特。一件好的玉雕作品并不是以用料的好坏和用了多少工来衡量其价值。而是这件玉雕作品能否给观赏者带来深沉的思考和内心的共鸣。这恰恰是玉雕给人带来的最大价值感受。

  
 ▲墨玉子料牌-水墨荷花 

   

  在和田玉市场低迷,玉石原料疯涨,大批成品玉雕不如原料抢手的今天。玉雕从业者应该好好静下心来反思一下什么才是玉雕艺术?怎样让自己的作品具有灵魂?怎样创作才能走心?而不是一开始创作就在盘算做出来我能取得多少利益。创作者应该平心静气的去搞创作,至于利益的问题让市场去认可。如果带着这种平静如水的心态来创作,东西往往能抓住人心。

  
 ▲碧玉挂件-亭亭玉立 

   

  经常看到一些玉雕作品原材料虽不出色但创意和构思巧妙往往能受到市场好评,从而让欣赏者对玉雕创作者记忆犹新。这就是艺术创作给作品和创作者带来的社会价值。所以说玉雕创作者的创新精神和艺术追求是决定玉雕作品的价值体现。

  
 ▲墨玉把玩牌-顽虎 

   

  纯粹和创新才是玉雕艺术的希望!艺术创新势在必行。虽然这种改变是种痛苦蜕变的过程,但只有敢于蜕变才可以让玉雕艺术化茧成蝶。才能让玉雕艺术在原有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基础之上再一次升华。

编辑: 罗成

纯粹和创新才是玉雕艺术的希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