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下一个95于田料?且末发现无结构山料——米达料!

2018-12-06 19:03:00来源:藏玉

  今天我们来看一块山料。这是一块产自且末的山料:

  ▲外表看它平淡无奇,与普通的山料并无区别。但如果你打灯看就能看出它让我们惊讶的地方

  ▲这块料打灯看,没有一点结构,达到了我们对结构的最高要求,打灯无结构,料子达到了顶级的细度。

  我们知道在无结构的料子当中,鸭蛋青、一些青玉能做到打灯无结构,籽料真正肉眼难见结构就已经不错了,打灯没有一点结构的几乎没有。

  而山料当中同样结构都十分明显,比如块状的絮状的。能做到打灯无结构的白玉、青白玉极为少见。

  没错,这是一块十分独特的山料,但奇特的还在后面,一块料也许总能找到,但这么大一块打灯无结构的山料你见过吗:

  ▲这么一大块料子整个打灯无结构。你相信吗?

  如果是这么一大块料打灯无结构也许还是不稀奇,没准会有特别好的一块料能做到细度顶级。

  ▲但这么一座矿山上的料子都是打灯无结构你见过吗!

  没错,这是一个山料的新矿,而开采出的料子极为特殊罕见——细度极好,可以做到打灯无结构,而且油性好!

  事情的起源是这样的。

  最近一位矿老板联系藏玉,说自己有绝对罕见的料子,之后给藏玉介绍了这块料子。

  这是新疆且末的一个矿开采的山料,这种山料在今年刚刚在市场面世,它的产地在这里:

  ▲距离且末县城150公里左右,位于阿尔金山脉与昆仑山脉的偏中间位置,属于昆仑山矿脉。

  据矿老板介绍,这个矿在清朝时就有开采,在当地的老乡都称为米达矿,有发现曾经开采的痕迹和开采工具!

  一直到前些年都有人挖,但没有挖出什么料子,随后就放弃了,而这位矿老板经过几年时间才挖到了这种料。

  而这种料目前就被叫做米达料。

  藏玉开始也是半信半疑。而这位矿老板就给藏玉寄过来了一块标本。就是下面这块:

  经藏玉验证,这块料确实打灯没有结构,料子细度极好,而且油性也不错。

  下面还有一个我们熟悉的名字,岳蕴辉。

  而且矿老板还说,岳工对我们这种的评价极高,是堪比95于田料的羊脂玉山料了!

  这就是这块料的简况,整体来说,这种新发现的矿料有下面几个特点:

  首先,细度极好,打灯无结构,油性不错。

  这是这种料的最大特点,也是最特殊的地方。可以说这种料改变了我们对和田玉的常规认知。

  其次,白度好。

  这个矿开采出的料子多为白玉和青白玉,他们称为高青白。而且特殊的是我们认为且末料多糖料和青玉,但这个矿极少有带糖的出现,青玉也少。多为这种高青白。

  最后料子提白效果好。

  从原料来看,是有比较明显的泛青,但做成成品有明显的提白效果。

  这是他们发来的成品图:

  ▲从图片来看,提白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据说料子韧性特别好,雕刻时不会崩口起性。

  据矿老板介绍,这种料还是处于刚开采阶段,是矿脉的表层,如果再往里开采,玉质可能会更好。但整个矿能开采出多少就是一个未知了,从经验上讲,老板说,可以开采的肯定不会多!

  不管如何,这个新矿的米达料让我们看到了它的与众不同,但作为一个新矿,它还需要更多的市场检验和认可的地方。

  那么你对这种米达料如何看待,它是和田玉市场上绝无仅有的?是下一个95于田料?亦或是只是普普通通的山料呢~欢迎各位高手来评。

编辑: 加乘

下一个95于田料?且末发现无结构山料——米达料!

没错,这是一块十分独特的山料,但奇特的还在后面,一块料也许总能找到,但这么大一块打灯无结构的山料你见过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