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诗意清欢 烟云生境——和田玉香插

2018-12-12 13:09:00来源:玉界臻品

   焚香为古代文人的“四艺”之一,是极尽风雅的和美仪式。人们于抚琴、品茗、奔棋、读书、作画之际,焚一炷清香,于袅袅轻烟中,获得一种淡泊宁静、闲适自得的心境。

  
 ▲糖白玉-螭龙香插 

   

  借名香的高远香气,陶治情操,荡垢除滓,令心境保持虚静空明,不为世俗欲念所蒙蔽,是一种涵养品德、修身养性的生活礼仪。并由名香的鉴赏及感悟,保持对自然万物的敬畏之心。

  
 ▲碧玉-蝉韵香插

   

  英国文学名家吉卜林说过:“人的嗅觉比视觉、听觉更能挑动人们细腻的心。”明窗净几,沐手清心,焚香其中,任时光从指缝间流走,阅读、品茗、神游中自有一番暗香盈袖。于是,在艺术与生活的恣意碰撞下,香具展现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

  
 ▲糖白玉-松鼠香插

   

  香插,“简素并不简单,闲逸却也精巧”。相比于香炉的隆重华美,香插质朴灵动、于一勾一勒间古风悠长、自带风雅。使用香插焚烧线香,简单便捷,加之线香兼有计时的功能,在古人的生活中也被广泛应用。因此,香插也是历代民间流传最广的焚香用器。

  
 ▲青玉香插-竹叶蛙趣 

   

  由于香插只需要有一个小孔以供使用,造型与材质可以千变万化,因此在构思与设计上充满无限可能,这使得小小香插,不仅可以作为焚香品香的器具,也可以变成曼妙的室内饰物。自古,玉与香便有解不开,道不明的联系。玉质香插与香料为伴,温润与柔绵相呼应,实在是妥帖至极的绝配。

  
 ▲糖白玉巧雕香插-蝉语 

   

  『焚香闭草庐,滞念扫无馀……暖甚一窗日,三冬宜读书。』冬日万物萧肃,诸景凄寒,而香正是怡情之物,幽幽寒室中,若得暖香一炷,氤氲绕身,气舒全躯,诗意清欢,烟云生境。

编辑: 罗成

诗意清欢 烟云生境——和田玉香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