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动“情”石刻最美

2018-12-12 13:10:00来源:玉界臻品

   在玉雕业已蓬勃发展的今天,玉雕题材丰富多样,山水、植物、人物、动物等各有特色。动物题材在玉雕界比较常见,但并不代表动物玉雕都是普通的,好的动物雕件一般都有“美其目,悦其心”的出色构思,仅那一丝神韵就让人敬佩不已。

  
 ▲墨玉子料把件-双雄 

  
 

  在玉雕题材中,动物题材占有巨大的位置,除了中国传统神话里的神兽外,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动物,种类繁多,也都是玉雕师手下最常见的玉雕题材。对于动物的表现,从古到今,一直未有间断且各具特色。猫、狗、鱼、羊等等动物形象,直观反映了人类的生活,不管造型如何演变,都体现了玉雕艺术不断发展。

  
 ▲青玉挂件-貔貅

  
 

  在动物玉雕中,玉雕师追求形和具象的同时借玉雕形式赋予动物人类情感,甚至还竭尽夸张虚构,充分显示出把现实感与理想化相结合的表现手法,但又不使它们太过逼真,而是留给人们猜测和琢磨的余地,从而达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效果。

  
 ▲墨玉子料-顽虎小把件 

  
 

  当玉雕师让动物富有了人性的喜怒哀乐,玉石即显得生动起来,随之而来的即是一种美的感受,一种玉与人的情感交流。玉本没有情绪,但一块玉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情绪,不一样的动物人生。此刻所得到的快乐,盘玩的乐趣,静怡的思考,则是动物玉雕带给我们最大的精神感受和艺术享受。

  
 ▲白玉子料把件-旺财 

  
 

  灵性、活泼、凶猛、萌……动物的世界千姿百态,这也是玉雕师对于动物题材创作为之着迷的地方。陆游曾写下:“花若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对石头开口颇为期待,在旁人看来,这完全是异想天开。不过,玉雕师却用一件件栩栩如生的玉雕作品,让人感受到了石头的生命。

编辑: 罗成

动“情”石刻最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