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薄如蝉翼,轻若浮云——和田玉薄胎玉器

2018-12-12 13:25:00来源:玉界臻品

  薄胎作品轻巧、秀丽,薄如蝉翼、轻若鸿毛、亮似琉璃,让人爱不释手,有“西昆玉工巧无比,水磨磨玉薄如纸”之说,乾隆皇帝更是赞曰:”薄如纸而轻如铢”。薄胎技艺是玉器行中最高深的工艺,要达到“在手疑无物,定睛知有形”的境界很难,要求琢玉者“艺高人胆大”,即使肉眼看不见,全凭感觉亦能操作。

  
 ▲青玉-纹饰薄胎瓶

   

  薄胎是玉雕行业中最有难度的技艺之一,它的历史称得上“颠沛流离”,自唐代起几经失传、重现,由乾隆皇帝正名为“痕都斯坦”玉器。却伴随着“康乾盛世”的落幕而再度失传,经潘秉衡、杨根连、马进贵等一代宗师努力复兴,这项技艺终于回归。

  
 ▲青玉-螭龙洗 

   

  如今薄胎作品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玉雕品种之一。而制作薄胎玉器的关键在于把握好两大环节:玉料的选择和技艺的精湛。制作薄胎玉器的玉料大多选用青玉、青白玉、碧玉山料,因这几种玉料的韧性足,透光度高,不仅适合打磨成薄胎器皿,薄胎的通透质感通过这两种玉料也能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青玉-花卉纹饰薄胎瓶 

   

  另外在薄胎外部,通常以金银宝石镶嵌或以阴刻浅浮雕效果的花草图纹,以茛苕、西番莲和铁线莲居多,一般以传统的痕都斯坦花卉纹饰为主,很少使用山水或人物图案,因为从器皿的艺术效果来说,山水、人物讲究立体感,会使器皿的胎体厚薄不匀,光线射入其中,达不到厚薄均匀的光线效果。

  
 ▲青玉-纹饰雕花瓶 

   

  随着西方文化艺术的进入,当代薄胎玉雕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器皿形制与花草纹饰,在继承痕都斯坦玉的基础上,设计和技艺都更加突破,开辟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以多变的纯雕刻线条代替金银错工艺,总体风格更加清新灵秀。

  
 ▲墨玉子料-墨荷香插 

   

  过去薄胎技艺的高低可能只限于胎的厚薄,而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如何将艺术设计赋予这种灵透脆弱的载体更显得尤为重要!渐渐的仿古纹饰、现代雕塑甚至其他门类的装饰特点纷纷融入薄胎创作之中,既保留了“薄如蝉翼、轻若鸿毛、亮似琉璃”的特点,又给这门技艺注入了新的活力。

  
 ▲青玉香插-竹叶蛙趣

   

  薄胎的“薄”,它不仅仅代表着一种厚度,更是一种高深的艺术。希望这种典雅轻盈的玉雕艺术能够再次熠熠生辉。

编辑: 罗成

薄如蝉翼,轻若浮云——和田玉薄胎玉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