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抛光打磨—别小瞧了玉雕的二次创作

2018-12-12 13:29:00来源:玉界臻品

   打磨抛光对于玉雕作品最后能否完美呈现在世人眼前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不管小到珠串料,还是大如山子摆件,形状从简到繁,都需要最后的打磨抛光,为玉雕作品增添光彩。

  
 ▲震桶打磨

  在行业内抛光称为光活,光活又根据玉器成品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方法,首先分为机光和手光两种,机光多为低端批量大,珠子类等用震桶震动抛光,费用低廉。

  
 ▲手工打磨抛光

  手工抛光分为亮光、亚光、自然光。而亚光却是纯手工精细打磨,不借助一点电动工具。高端子料挂件类作品多采用亚光或亚光自然光。一般玉器雕刻和抛光是分离的,也就是雕刻完成后需要另外找专业光活的地方打磨抛光的,打磨,是对雕刻工艺的修整细化,抛光是对玉器表面光泽的处理,二者都由专业的打磨师傅完成。

  
 ▲糖白玉把牌-残荷听雨 

  
 ▲抛光亚光和亮光相结合

  所以按严格意义上来说,一件玉雕作品正真的作者是两个人——雕刻师和打磨师。打磨抛光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作品的售卖和品相程度。可以说打磨抛光这一套步骤是玉雕作品的第二次投胎。

  
 ▲打磨抛光前表面坑凹不平

  打磨抛光其实是很费时间的一件事情,但是想要磨出自己称心如意的物件,那么就得耐得下心来,抛光做的好,玉雕不仅更美观,也更容易进行保存。别以为打磨抛光就是把表面磨磨平、蹭蹭亮的呆板工作。其技术性可不亚于二次创作。

  
 ▲打磨抛光后

  
 ▲墨玉子料-顽虎小把件

  在玉雕师操刀塑形之时,工具的转速都很快,磨销力大,很多细腻的、轻灵的、意境的细节,普通的玉雕工具是处理不出来的,只有通过后期打磨和抛光一点一滴细细地揉搓,把作品玉质本身的美最大程度展现出来,将作品的意境内蕴和艺术气质最充分地表现出来。

  
 

  一个好的打磨师傅,他能透彻地理解玉雕师所要表现的思想和创作意图,并把这种理解融入到打磨和抛光细节。比如刀法轻重急缓的呈现,怎样打磨能更好的保留线条的细节和韵味。理解他想表达的意境和效果,知道哪些是作品的重点,哪些是辅助的、需要虚化的东西,然后才是把这些理解进行归纳,用手中的工具去表达和强调这些主题,最终达到作者想要的效果。

  
 ▲碧玉挂件-通灵石

  
 

  其实在打磨抛光中最不容易把握的就是线和面的过度了。所以在玉雕作品中器皿抛光的好坏决定着打磨师艺术水准的高低。特别是比较素的器皿。对于玉器来说,越越裸越留白的部分越不包容瑕疵,但又是最留白最素净的部分才最能体现玉质,这是个对立统一面,因此最考验打磨和抛光的火候以及对器型的把握。

  
 ▲黄玉-手握香薰炉 

  
 

  他们利用自己手中繁杂的打磨工具,将自己的审美、想法和娴熟的打磨技法一道道赋予玉石,将玉石表达的吉祥寓意充分展示,将作品的艺术价值最大化!正是有了这些幕后英雄,玉石才能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编辑: 罗成

抛光打磨—别小瞧了玉雕的二次创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