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寄情山水,静悟流年——玉雕中的山水

2019-04-25 12:54:00来源:玉界臻品

   

  中国山水是中国人情思中最为厚重的沉淀,更是民族的底蕴。游山玩水的大陆文化意识,以山为德、水为性的内在修为意识,咫尺天涯的视觉意识,一直成为山水演绎的中轴主线。从山水作品中,我们可以集中体味作品的意境、格调、气韵和色调。再没有哪一种类别像中国山水那样给国人以更多的情感。

  
▲墨玉子料牌-远眺 

   

  中国人之所以独爱山水,这必须要溯源到春秋战国之前,孔子在《论语》中有云:“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意思是说:“智者像水一样灵活变通,仁者像大山一样坚守” 。可见,从几千年之前,我国的哲人就将自己的观点、志向寓于山水。当代作家刘再复也有“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的名句,将自己的情怀寓于山水。可见,山和水在中国人的心中占有多重要的位置。

  
▲碧玉山水环佩-春色

   

  文人对山水是极爱的,或许是不满足于书画上寄情山水。不知何时起在玉雕作品中,独具匠心的手工艺者将妙法存之的山水画与润泽无瑕的玉融合在了一起。悠山、闲水,从此这份痴狂再未停歇!

  
▲黄玉-山水对牌

   

  中国的山水,阅历渐长,会愈发看懂它们的美。就如一块上好的碧玉料子,若只是雕刻庸俗的题材,那也不过是一块碧玉罢了。可它雕刻了伟岸山川,苍松翠柏,亭台楼阁,登高处一人孑然而立,不远处石阶蜿蜒而上。颇有“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的旷远意境,此时的它已不仅仅是一件碧玉,而是寄情山水的文人情怀之物。

  
▲碧玉挂件-仁者之乐 

   

  欣赏一件山水玉雕作品,与读一首山水诗,观一幅山水画是不同的。山水诗以文写景,以文寄意,山水的妙趣,笔者的心境,散落在字里行间,那是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山水画以重墨写形,以淡彩写意,是指点江山,亦或是泛舟湖上,都在尺幅之中展露无遗,那是一种视觉冲击后的心灵感触。而少了文字,少了笔墨,与山水玉雕相依的只是温润美玉。

  
▲墨玉山水对牌-孤舟逐云 

   

  历史推进到如今,现代人拥有更多的咏叹山水,表达情意的途径,而玉雕山水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表达了当今文人独有的山水情怀。它如同过去的文人画一般,借山水之妙,抒胸中之情怀,连结古今,静悟流年!

编辑: 罗成

寄情山水,静悟流年——玉雕中的山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