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有百姿,佛生百态

2019-05-14 11:27:00来源:玉界臻品

   四五月份的江南游人如织,与其说观景还不如说观人。其实寻一座古寺听一听春风、观一观竹海也不失为一种别样的选择。在稀疏的阳光下一个人安静的徜徉在寺中小径。花间莺啼春绿,陌上杨柳依依,四面竹声潺潺。赏那一山景,寻那一枝竹。或闲坐在寺院内的长椅上,听着檐角上“叮铃”的风铃声,向远方扩散。

  
 ▲糖白玉挂件-一心向佛

   

  以糖白玉为质,以白玉部分琢一手持佛珠、面容虔诚的佛子。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简单的画面层次,却自然而然的透露出一股空、静、寂、幽的佛韵。

  闭眼,任由念头轻舞飞扬,那种感觉如此惬意,仿佛置身于空旷的原野,只有流动的微风和天上漂浮的白云为伴。一时间,“大肚能容,了却人间多少事;满腹欢喜,开天下古今愁。”这段经典之语,忽然涌上脑海,久难散去。

  
 ▲黄玉挂件-莲心禅韵 

   

  琢一手持佛珠、面容虔诚、敛目持颂的佛子。整器造型圆润精巧,层次简单分明。弥勒佛与“童子相”相结合,兼具了佛性与纯真。

   

  大肚能容,忍为高,和为贵,不拘小节;笑口常开,唯有笑对人生,方能离苦得乐。当直面弥勒佛像的那一刻,一切凡俗方拂尘而去才恍然悟到,心中的那方欢喜应这般模样。

  
 ▲白玉子料挂件-弥勒佛 

   

  为佛陀造像是佛教中传播教义的重要媒介,弥勒佛乃大乘佛教八大菩萨之一又称未来佛,因其慈颜善目,笑口常开的形象,深受普罗大众的喜爱,堪称中国佛教的形象大使。在与佛教文化多有交融的玉文化中,自然也少不了弥勒佛的身影。它的形象代表了中华民族宽容、和善、智慧、幽默、快乐的精神,也蕴含着人们对于美好未来的期待。

  
 ▲白玉子料挂件-弥勒佛 

   

  玉雕创作对玉雕师来说,是生活,也是修行,玉石是有灵性的,应该尊重每一次的绽放。每块玉石都有它自己最佳的创作表现手法,以一种修行的心境,去触摸最真实的佛家空间,为佛造像,就是一个自我修行的过程。这场修行,是一场审美的觉悟,修养愈深,愈能阐述作品的造型之美,空间之美。

  
 ▲白玉子料挂件-弥勒佛 

   

  弥勒佛喜气的形象,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体现,而它喜气的神韵也主要集中在面部表情、整体造型和配饰,其中面部的造型尤为重要。传统的玉雕弥勒佛的造像基本上都是以寺院里的那种高大、庄严的形象来表现的。现代玉雕更多的突破了传统,进行了创新。将弥勒佛与“童子相”相结合。以现代人们喜欢的“萌”和“憨”来表现。

  
 ▲羊脂白玉挂件-弥勒佛

   

  弥勒佛造像的创新改变了人们对玉佛的固有的庄严形象的认知,将佛的形象变得可爱稚嫩,有佛性更有孩童心,外表萌态,内心却智慧无穷。

  
 ▲碧玉挂件-弥勒佛 

   

  玉有百姿,心生百态。佛像玉雕承载了国人心中的一片自然之地。行乐其间,可养林下之风,诚可湛情也;观相其中,可参天地生息,诚可忘机也。

编辑: 罗成

玉有百姿,佛生百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