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延续十六年的兄弟情

2018-09-12 10:17:00来源:新疆日报
   

  8月22日,翟建国来到卡德尔家一起过古尔邦节。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 普拉提 · 尼牙孜摄影报道)8月22日是古尔邦节,一大早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阿克吐尔村村民卡德尔 · 阿不都热依木的小女儿谢依代 · 卡德尔就换上新衣服,站在门口张望着。“‘翟爸爸’,你们来了,我很想你们。”见到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内保支队支队长翟建国夫妇迎面走来,谢依代高兴地迎上去。

  2002年春节过后,翟建国去五堡镇(当时的五堡乡)办案时,结识了时任五堡乡阿克吐尔村党支部书记的卡德尔 · 阿不都热依木。在办案过程中,卡德尔积极配合翟建国的工作,并邀请他到家里做客。“他的善良、朴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翟建国说,阿克吐尔村是个贫困村,卡德尔家的经济状况也不是很好。

  回家之后,翟建国萌发了帮扶卡德尔一家的想法,他和家人商量后,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当时,翟建国的收入并不高,可他每月总是靠着省吃俭用,给卡德尔家买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逢年过节,卡德尔一家人也会到翟建国家走亲,两家人关系越走越近。

  卡德尔家有几亩枣园,每当红枣成熟时,翟建国就帮助他联系买家,将红枣尽快卖出去。2005年,看到种植葡萄的收益高,翟建国和卡德尔夫妇商量发展葡萄种植。翟建国请来技术人员为他指导,并筹集7万元帮他盖了两座晾房。现在卡德尔家仅葡萄收入就达6万元。这些年每当家里的大枣、葡萄成熟时,卡德尔也是第一时间带给翟建国,让他和家人尝尝鲜。

  在翟建国的帮助下,卡德尔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卡德尔总说:“没有翟大哥,就没有我们家现在的幸福生活。”

  2011年的一天,在阿克吐尔村小学上三年级的谢依代对翟建国说,她想到五堡镇五堡支边农场小学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因为这样就可以和“翟爸爸”更好地交流。翟建国非常支持孩子的想法,他对卡德尔说:“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孩子们今后的路才能更宽。”经过卡德尔和家人的同意,翟建国帮助谢依代转学至五堡镇五堡支边农场小学就学。

  2017年6月,谢依代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密市第十中学。谢依代说:“长大了我也要像‘翟爸爸’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卡德尔一家人的变化感染着村民,大家纷纷把孩子送到五堡支边农场小学学习。现在到阿克吐尔村接学生的校车也从原来每天一趟增至每天四五趟。

  如今,只要翟建国来村里,乡亲们都会聚到卡德尔家看望他。村民热西提 · 阿卜杜拉说:“去年,村里的人都结了像翟建国一样的亲戚,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常来常往,相互帮助,相信我家的生活也会像卡德尔家一样越过越红火。”

  8月22日,翟建国(右三)带着家人来到卡德尔家祝贺节日。

  8月22日,谢依代拉着翟建国看她上学年获得的奖状。

  8月20日,翟建国(右)帮助卡德尔采摘成熟的葡萄。

  阿克吐尔村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到五堡支边农场小学上学,更好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9月2日摄)。

  生活在阿克吐尔村的各族村民互帮互助,亲如一家(8月25日摄)。

  翟建国一有时间就为谢依代补习功课(9月1日摄)。

  8月19日,谢依代用普通话为村民宣讲。

  8月24日,翟建国带着卡德尔一家参观动车。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一家亲】延续十六年的兄弟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