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艾合买提的好兄弟

2019-07-15 10:07: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王厚云 朱放宁报道)“我的石油兄弟这几天就要回来上班了,他将带着老婆和孩子到我家做客。”7月6日,库车县齐满镇大博孜村村民艾合买提·买买提高兴地说。

  艾合买提口中的石油兄弟叫于泳,今年46岁,在位于大博孜村的西北油田分公司雅克拉采气厂桥古集气处理站工作。2010年,于泳请缨来到这个距厂部60公里的偏远小站,担任班长。

  桥古集气处理站周边多是农田果园,于泳初到时正值秋季农忙,艾合买提家的棉花地与桥古集气处理站只一墙之隔。墙内忙生产,墙外忙采摘。

  一天下班,于泳看到站外的棉花地里有一位老乡佝偻着身子,一手捂着肚子,一手缓慢地拾着棉花。于泳走近一看,这个比自己年纪略大的男人满头是汗,脸色蜡黄。经过询问,才知他叫艾合买提,今年51岁,是大博孜村村民,患了肠胃炎,可是家中没有劳动力,只好带病拾棉花。

  于泳急忙回宿舍端了一碗热水,拿了一个馕,扶着艾合买提坐在地头。经过休息和体力补充,艾合买提身体好了些。于泳帮艾合买提拿着棉花袋子,送他回了家。

  第二天,艾合买提为了感谢,拿来了自家种的西瓜。“你辛苦种的,拿到巴扎上去换点钱,我不能要。”于泳婉言谢绝了艾合买提的好意。打那以后,于泳和同事一下班,就去帮艾合买提干农活。自此,于泳和艾合买提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的石油兄弟工作很辛苦,白天在站里干活,下班还要帮我干农活,非常感谢他。”看着于泳忙碌的身影,艾合买提心里很不落忍。

  于泳第一次到艾合买提家,看到农家小院虽很简陋,但很干净。艾合买提有3个女儿,妻子由于体弱只能在家里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落在艾合买提的肩上。看着头发早已花白的艾合买提,于泳心里一酸。

  从这以后,一有空于泳就到艾合买提家干农活、家务活……2012年春季,于泳买了3只羊和30只鸡苗,送给艾合买提养殖。2014年,于泳得知艾合买提手头紧,就帮他联系了工作让他外出务工。2015年秋天,艾合买提家的枣子卖不掉,于泳又联系朋友,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帮他销完。

  “连续3年了,石油兄弟都帮我销售农产品,给我的价格比市场上的高。”艾合买提说。

  今年暑期,于泳要带着妻子和孩子去看望艾合买提一家,这是两家人第一次大团圆,于泳和家人都很期待。

  “妻子早早准备好了礼物,儿子用零花钱买了些学习用品准备送给姐姐们,虽不是什么贵重的物品,但这是我们一家对兄弟的一份情谊。”于泳在电话里说。

  “今年,我家有两件大喜事。一件是大女儿大学毕业了,在石油兄弟的帮助下顺利地进入了一家单位实习;另一件是我的石油兄弟于泳获得了西北油田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艾合买提高兴地说,“9年来,站里的石油兄弟和我们和谐相处、互帮互助,大家早就成了一家人。”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一家亲】艾合买提的好兄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