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兵团要闻

央广网

兵团十四师一牧场故事:与群众心贴心的好医生

2016-08-15 18:42:00 来源:兵团日报

  8月10日,十四师一牧场三连卫生员石永忠到连部办公室办手续。刚出卫生室,他就看见连队70多岁的退休职工阿依布汗·买买提远远地走来。“难道她已经知道了?”他心存疑虑,赶忙加快了脚步。

  “石大夫,你要调走了?”果不其然,老远阿依布汗·买买提就扯着嗓门大声问道。“还是没躲掉!”石永忠小声嘀咕着。“你走了,我们怎么办?”得到肯定的答复后,阿依布汗·买买提流下了眼泪。

  “你放心,这是牧场党委的安排,我调走后,牧场党委一定会安排新的医生来为大家服务……”石永忠说着说着眼圈就红了。

  2014年,阿依布汗·买买提的丈夫检查出患肺癌。在赴和田、乌鲁木齐多家医院治疗无果后,返回家休养。老人在家休养直至去世,石永忠每天都会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帮老人缓解病痛。

  近20年,阿依布汗·买买提一家人无论头疼发热,还是腹泻,都是石永忠治好的。他们一家人和石永忠结下了深厚情谊。

  石永忠最初并不是医生,他1987年在一牧场参加工作时,第一份工作是在山上放羊。石永忠是个有心人,放羊时认真负责,每天认真观察羊只生长情况,羊生病连队老兽医来治疗时,他总是跑前跑后帮忙,并做详细记录。他还自费购买养殖类书籍,提高对羊群的管理水平。一年时间过去了,他只要摸摸羊的嘴和肚子,羊是否发热腹胀、该如何处置,他已了然于胸。1989年,他管理的羊群因为成活率高、出栏时品质好,受到牧场的表彰。

  1990年,连队安排石永忠跟老兽医学习。1996年,在一牧场的安排下,他赴石河子参加培训,成为了一名正式兽医。

  在山上为羊群看病时,石永忠遇到下山看病不便又不幸患病的牧工,总会根据经验为牧工提供治疗和用药建议,渐渐地,许多患病牧工的家属都会前来咨询病情。

  一次,3岁的艾力·买买提玩耍时不慎掉进了馕坑,面部、胸部大面积烧伤,石永忠建议先用狗油涂抹进行紧急处置,再赶紧往山下的医院送。如今,已经参加工作的艾力·买买提恢复良好,几乎没有留下疤痕。一次,身强体壮的牧工买买提托乎提·苏莱曼连续发烧10天,虚弱到无法下床。正在给羊看病的石永忠得到消息后,赶到牧点,用白酒为买买提托乎提·苏莱曼擦手心、脚心、前后背,在用物理方法降温的同时,他建议买买提托乎提·苏莱曼服用阿莫西林。10多天后,买买提托乎提·苏莱曼扛着宰好的羊找石永忠表示感谢。

  石永忠会看病、是个“好医生”的消息传开后,向他咨询病情的牧工家属越来越多。

  2006年,在一牧场的推荐下,石永忠参加了兵团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考试并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医生。

  如今,一牧场每个连队都配齐了医生和兽医。产羔、剪羊毛的生产忙碌时期,医生赴各个牧点巡诊送药;每个连队通往场部的路比当年好了很多,牧工看病难成为了历史。谈到如今一牧场各族群众就医条件明显改善,石永忠笑容满面。

  “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了我被调走的消息,这两天我都不敢出门,老朋友多,他们来和我道别,我心里很难过,真心舍不得!”石永忠说。

  近日,一牧场党委安排石永忠到一牧场旅游公司为牧场“万山之祖”雪域草原旅游胜地的工作人员和游客提供医疗服务,石永忠将继续为各族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