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兵团要闻

央广网

“金三角”上一家亲

2016-08-17 10:34:00 来源:天山网

  

  兵团第七师天北新区一瞥。

  开栏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兵地融合是兵团作为新疆组成部分的重要体现,也是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径。”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兵团是自治区重要组成部分。要围绕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兵团第七师、第一师、第十二师等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深化兵地融合发展的新途径新举措,兵地融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天,本报陆续推出一组兵地融合的系列报道,希望通过这组报道能助力兵地融合发展覆盖面不断扩大、势头更加强劲。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劲松 关丽琼 通讯员赵秋 龙洪波摄影报道)兵团第七师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中心,与克拉玛依市、奎屯市、乌苏市毗邻相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处区域被称为新疆经济发展的“金三角”。

  把区域经济“蛋糕”做大,实现由兵地争利向兵地互利转变,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兵团党委的安排部署,第七师党委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兵地融合长远发展之路。兵地共建的克拉玛依市乌尔禾改革试验区、奎屯市天北新区、乌苏市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风生水起,在新疆兵地融合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破壁垒

  凸显“1+1+1>3”

  5月28日,全国首个“兵地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区”乌尔禾区管委会在克拉玛依市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兵团第七师与周边“三地四方”打破体制机制障碍,高位推动兵地融合迈向区域经济发展的深水区。

  “现在的生活真好,乌尔禾区的天然气通到家里,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出门就是宽敞的马路,这一切都是融合发展带来的福利啊……”137团退休职工安建福感慨地说。

  在137团职工的印象里,以前,兵团、地方政府和油田企业三方各行其是,区域性资源整合与统筹管理困难重重。如今,在《关于推进克拉玛依市与兵团第七师全面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导下,各方达成共识,打破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壁垒,共同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137团中学室内操场面积达1800多平方米,能够满足全校1000余名师生活动。校长柳付生说:“为了完善这些设施,油田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137团中学就是兵地油融合发展的范例,不管是兵团、地方还是油田的孩子,在这里都能享受到同样的教育资源。”

  除了学校,医疗服务共惠也见证着兵地油融合发展的历程。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137团、油田公司三方齐心协力推进乌尔禾区融合共建工作,目前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137团共同筹建的二级甲等医院项目已完成选址和可研工作,项目投资2亿元。部分团场医院与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远程医疗会诊、双向转诊协议的签订,为职工群众看病就医开通了一条“高速路”。

  在“共下一盘好棋”的融合发展思维指导下,乌尔禾区投资建设的天然气入户工程、城乡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与137团共享,减少了各方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乌尔禾公交车实行所有人免费乘坐,让不少沿线的137团职工受益。

  金丝玉既是乌尔禾区域难得的资源,也是促进兵地油三方产业融合发展的“催化剂”和“试金石”。地方、兵团和油田三方携手成立玉石协会,打造玉石一条街,举办金丝玉文化节……每年到当地旅游、以石会友的游客达30万人次,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兵地油三家协商,整合克拉玛依市最大的天然湖泊艾里克湖、生态绿洲胡杨林、“世界魔鬼城”、白杨河大峡谷和第七师137团天然沥青矿、阿吾斯奇草原等区域内宝贵旅游资源,打造一条多地貌精品旅游线路。

  与此同时,137团充分发挥农业优势,建设瓜果蔬菜品牌基地,每年不仅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和油田作业区提供充足的农副产品供应,而且壮大了团场经济、致富了职工群众,每年仅油田作业区农副产品消费就达1500万元以上……

  携手合作

  签署兵地融合“大单”

  地理上犬牙交错,工作上密不可分,生活中你来我往,历史把奎屯市与第七师紧密连在一起。“发展第七师就是发展奎屯,发展奎屯就是发展第七师”已成为兵地领导的共识。

  2016年2月5日,在奎屯市政府多功能会议厅内,一阵阵掌声不时响起,兵地领导有力的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在阵阵掌声中,兵团第七师党委与奎屯市委签署了《关于推进兵团第七师与奎屯市全面融合发展的意见》,第七师与奎屯市政府签署了《奎屯市人民政府与兵团第七师调整拟设胡杨河市行政区划协议书》,进一步在双方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干部人才、维护稳定等方面深度融合。

  这两张兵地融合“大单”,破解了制约第七师和奎屯市跨越发展的两大难题:奎屯市将行政辖区261.4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划调整到第七师拟设胡杨河市行政区划范围;而第七师通过减少土地种植面积等多项措施,根据奎屯市用水需求,每年从自身奎屯河的分水配额中调剂出3000万立方米的水量供给奎屯市使用。

  在积极支持奎屯市工业和城市用水的同时,第七师党委全力支持奎独开发区、北工业园区、奎西物流园区建设,支持红房子蔬菜配送和基地建设,以及和团场合作建立蔬菜基地、农业旅游观光园等项目。

  4月14日,新疆正润商贸有限公司与第七师131团签订了《鲜邻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项目合作协议书》,投资2亿元共同打造鲜邻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在为奎屯市民提供充足蔬菜的同时,带动团场200多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在维稳体系建设方面,第七师与奎屯市形成兵地一体、上下联动、合成作战、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案情通报、反应高效、处置有力的维稳反恐体系。奎屯市在天北新区成立巡警大队,日均投入巡控力量46人,日均巡控车辆14辆,极大地增强兵地各族群众的安全感。

  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基础上,第七师与奎屯市交往、交流、交融进入“蜜月期”,融合发展迈入历史最好时期。

  尤其是师、市共建的天北新区这一创新管理的新体制,得到了自治区、兵团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成为兵地融合发展、共建双赢的示范区,所创造的“天北模式”先后获得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中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市奖,使“天北”这张兵地融合共建的“新名片”迅速传向全国。

  天北新区通过拆旧建新,15000多户居民告别了破旧平房,搬进了新楼,2000名下岗人员实现了再就业,7000名破产企业下岗工人得到妥善安置,辖区群众成为

  兵地融合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

  主动作为

  围绕“农”字做文章

  “三道桥村有4000多亩地,我们组织20多户农民,成立了合作社。从今年3月底开始动工,用了1个月的时间平地整地,把大土包、芦苇都铲平了,向兵团看齐,建设统一的大条田。”乌苏市车排子镇党委书记黄振华说。

  今年,第七师党委全面落实与乌苏市融合“五个一”春雨行动:共建1万亩科技示范园区、免费提供1万亩优质棉种、免费机采1万亩棉花、免费提供1万亩氮、磷、钾肥行动,以及落实100名科技示范户一户带10户、188名技术人员一人带一村行动。

  按照第七师党委的安排部署,125团出资400万元打造甘家湖牧场、车排子镇各1000亩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区。此外,为保证示范区建设,又出资打造了一条连接团场、车排子镇、甘家湖牧场全长22公里的兵地共建林。

  “以前,耕地比较分散,地块也不整齐,现在集中了,今年收成肯定好!”车排子镇三道河子村村民冉龙普站在自家地头高兴地说。

  从5月8日到10日,第七师供销合作公司先后组织11辆大货车,将500吨化肥全部配送至乌苏市九间楼乡的农户手中,为当地村民1万亩棉花的后期施肥提供了保障。

  一技在身,终身受益!188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乌苏市驻村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以来,与地方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将兵团先进技术的“种子”播撒在乌苏大地。

  如今,第七师与克拉玛依市、奎屯市、乌苏市高举兵地融合发展大旗,想双赢之策、出互惠之招、谋长久之计,积极推进兵地融合深度发展走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让各族群众真正感受到兵地间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