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兵团要闻

央广网

兵团上半年经济述评:激发金融活力 助力经济发展

2016-08-18 10:25:00 来源:兵团日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近年,金融资源为兵团实体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持。随着兵团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兵团正从金融被动服务经济阶段走向主动服务经济阶段,而这个阶段,更需要发挥金融的助推作用。

  上半年,兵团生产总值达到672.86亿元,同比增长11.4%,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上半年农业、基础设施、民生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应该说,兵团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金融服务的支持功不可没。

  近年来,兵团积极利用金融与资本市场助推经济发展,信贷规模稳步增长,直接融资规模逐步扩大,金融体系不断完善,金融业发展日趋规范和壮大。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兵团实体经济仍遭遇资金之“渴”,经济发展中还存在阻碍金融功能更好发挥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职能转变仍未到位,政府投资决策的科学性需要提高;二是企业的投资决策权没有完全落实,市场化作用没能充分发挥;三是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受金融市场结构失衡的因素影响,目前金融机构投放贷款优先考虑大项目、大企业,而投向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贷款较少;四是市场投资活力不足,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意识较弱。

  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环境,兵团调结构、转方式、增动能、补短板、防风险任务艰巨。兵团要把握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带来的发展机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引导,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实现金融工作指导思想的转变。从将金融作为投融资工具的思想中解放出来,确立金融经济发展理念,形成发展金融产业的共识。切实加强对金融业发展的领导,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投资格局。

  加快市场主体建设,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发展壮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引进境内外银行来兵团设点发展,升格分支机构,扩大银行覆盖面。促进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鼓励发展股权基金、证券、期货、保险、小贷、典当、担保、消费金融和财务公司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发展。发展金融中介服务机构。

  积极发展审计服务、法律服务、资产评估、资信评级、投资咨询、创业投资服务、理财服务等相关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

  以推动企业上市为重点,大力发展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以上市公司为龙头建立产业集团,形成地区性的行业优势。积极运用政策手段,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壮大信用担保联盟,搭建资产管理平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平台及融资信用平台。加快在阿拉尔市、石河子市建设南北疆两大金融功能区,发展资产证券化、PPP模式、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基金、“两权”抵押贷款、金融业综合经营、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离岸金融等金融创新服务体系,加强农村金融、文化金融、小微金融等方面的创新,探索适合兵团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一批有影响力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金融服务综合平台等。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集聚发展互联网金融产业,构建互联网金融产业联盟,借鉴第三方支付、P2P贷款模式、众筹融资、创业风险投资等方式,为创业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渠道。

  发展科技金融,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科技金融市场,创新和完善科技金融投融资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科技企业与银行信贷、科技保险和资本市场之间的市场联动机制,大力推进科技债券市场发展。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完善科技信贷风险共担与补偿机制。探索推进碳交易试点,搭建兵团环境金融交易平台,逐步探索建立兵团领先的碳金融市场体系。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加大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及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工具风险监测力度。建立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初步完成金融风险预警体系建设,为加强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完善社会信用体制机制建设,搭建金融信用信息平台,推动形成信用信息共享交换机制。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