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兵团要闻

央广网

兵团泉水沟遗址出土三千年前文物

2016-08-31 18:06: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31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雷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考古挖掘日前出土一批安德罗诺沃文化时期文物,距今大约3500年历史。

  这批文物是在兵团双河市泉水沟遗址挖掘出土的。文物有石器、铜制品、铜炼渣、陶片等。这是兵团辖区出土的历史最为久远的一批文物。

  泉水沟遗址地处兵团五师双河市八十四团五连,是该连职工马继忠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垦荒地时发现的。2016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建业带领17人的考古队进驻泉水沟进行考古挖掘。

  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古挖掘,工作人员发掘出土一批石器、铜器、铜炼渣、陶片以及动物骨头、人体骨骼和一处墓地。这处墓地有两座竖穴土坑墓葬,带有木椁,有土葬和火葬共存痕迹。考古队领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建业表示,这处墓葬反映出的丧葬风俗类似于以往发现的安德罗诺沃文化。

  韩建业介绍,泉水沟遗址地处阿拉套山冲积扇前、博尔塔拉河北岸台地,范围达上百万平方米。这次发掘,发现了人类早期居住的遗迹和墓葬,距今已有3500多年,属于安德罗诺沃文化时期,大致相当于我国青铜时代。

  据了解,安德罗诺沃文化墓葬遗存大多分布在中亚地区大草原上,在新疆土壤深厚的低海拔地区出现尚属首次,其大面积土石基槽石围也是首次发现。墓葬中铜冶铸遗存对于研究双河地区早期青铜时代文化乃至整个新疆、中亚地区青铜文化的来龙去脉和交互关系提供了宝贵资料。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