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兵团要闻

央广网

新疆兵团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综述:精准发力稳增长

2016-10-27 10:34:00 来源:兵团日报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当一年的行程走过前三季度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依然坚定地延续着今年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兵团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兵团实现生产总值1263.94亿元,同比增长8.7%。

  兵团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电视电话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兵团上下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主基调,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增动能、补短板、防风险等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健康、稳中有进、稳中有升。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向新疆和兵团传导效应日益明显的情况下,前三季度兵团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难能可贵。

  总结现状,经济运行呈现“稳、好、快、新”四大特点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

  翻阅兵团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我们欣喜地发现,在“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总基调下,兵团主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兵团经济运行呈现出“稳、好、快、新”四个特点。

  “稳”就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兵团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居民收入水平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兵团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和连队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4%和9.5%,均高于经济增速。

  “好”就是经济运行质量效益向好。兵团企业效益大幅增长,财政预算收支情况良好,节能减排形势明显好转。1月至8月,兵团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6.62亿元,同比增长17.4%;累计实现利润104.33亿元,同比增长96.5%。

  “快”就是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兵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前三季度,兵团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原煤、水泥、钢材产量同比分别下降4.7%、11.1%和44.1%.去库存成效明显,8月末,兵团规模以上工业产品存货占用资金同比下降5.6%.降成本效果显现,1月至8月,兵团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收入中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3.3元。

  “新”就是重大决策部署取得新进展。动能培育有新成效,向南发展有新突破,兵地融合发展有新进展。前三季度,兵团非公有制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规模以上工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3.3%,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63.2%。

  准确研判,增强做好第四季度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前三季度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有许多积极向好的因素。”兵团统计局副局长张鹏说。

  从国际环境看,全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达经济体基本与预期相符,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略好于预期。

  从国内看,在国家适度扩大总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综合作用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从新疆范围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正在深入推进,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60条和促进稳增长的85条具体措施得到全面落实,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近期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对全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些有利因素都给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注入了新的动力。

  从兵团自身看,中央积极推进兵团全面改革,解决制约兵团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为兵团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前三季度兵团经济发展势头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为决战四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看到利好形势的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增势趋缓,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的基础仍需巩固。”张鹏说。

  紧盯要点,全力冲刺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第四季度任务通常占全年任务量的40%左右,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如何打好第四季度攻坚战?兵团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具体部署:紧盯经济运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冲刺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是:

  全力以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完成去产能任务,有效拓宽去库存渠道,切实降低企业成本,积极稳妥降低杠杆率,下功夫补齐短板,力求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千方百计做好经济运行调控。农业方面要突出抓好大宗农产品的收获、加工与销售工作,确保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任务,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搞好冬季农业生产;工业方面要加强重点行业运行调控,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建筑业方面要加快施工进度,加大承揽工程任务力度,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大资金清理和回收力度,积极适应“营改增”带来的新变化;服务业方面要抓紧开展服务业提升年活动下半年专项检查,积极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搞好大宗产品销售,大力推进服务业项目建设,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攻坚克难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和建设,不断拓宽项目融资渠道,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搞好项目储备,强化投资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扭转当前不利局面。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工作,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谋划明年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主要工作和项目支撑,深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进一步扩大产业援疆效益。

  不遗余力推进民生建设。加快今年“十件实事”实施进度,力促今冬明春团场职工多元增收,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着力提高城镇化建设质量,统筹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坚持不懈强化管理。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做好增收节支、节能减排等工作,持续强化质量管理,把质量工作贯穿到管理和服务各个环节,全面提高兵团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水平。

  未雨绸缪谋划明年工作。深入研究、科学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及早谋划明年发展的项目支撑和要素保障,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凝心聚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实。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做好大督查整改工作,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潘瑞雄 马钧禹 朱岳锋)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