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兵团创新融资机制力促招商引资

2017-03-22 11:50:00来源:兵团日报

  民间资本将占固定资产投资55%以上

  (记者兰玲玲报道)3月16日,兵团2017年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向社会推介,阿拉尔市“光网城市”改造工程等149个总投资1047.9亿元的PPP项目“集体亮相”,期待社会各界合作实施。

  今年,兵团力争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5%以上。对此,兵团创新投融资体制,积极稳妥推进PPP模式,力促招商引资。

  加大重大PPP项目谋划力度,今年,兵团选择了一批有吸引力、收益合理的城市供水供热、污水垃圾处理、公共配套服务等PPP项目,敞开大门吸纳民间资本。

  3月11日,二师三○团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在紧张施工,该工程将惠及团场1万多名群众。这是今年该团与武汉中船重工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的又一个PPP项目。

  让更多PPP项目落地,日前,三○团加快与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合作洽谈。“与团场达成意向的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惠民工程、环保行业等7个项目,投资约20亿元。”三○团团长朱福生说。

  通过争取国家PPP项目前期工作费、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等渠道,以前期工作补助、资本金注入、贷款贴息、以奖代补和担保补贴等方式,今年,兵团发挥国家资金“催化剂”作用,放宽放活政策,为民间资本“撑腰”,优先支持PPP项目建设。

  今年,兵团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400亿元,投资超过近3年的总和。采取PPP融资模式,组建交通投融资公司,兵团改变过去单一靠国家投资的公路建设模式,很快吸引了中国交通集团、中国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等有实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参与,解决了资金难题。目前,18个PPP公路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