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兵团党委召开新型工业化与兵团向南发展座谈会

2017-05-02 13:12:00来源:天山网

孙金龙在新型工业化与兵团向南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发展主战略加快推进兵团向南发展

彭家瑞出席并讲话孔星隆主持

  天山网讯(记者毕玉中报道)5月1日,兵团党委召开新型工业化与兵团向南发展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发展主战略,加快推进兵团向南发展。

  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孔星隆主持会议。兵团领导刘见明、姚新民、张勇、李萍、鲁旭平、李冀东出席会议。

  兵团党委南疆办和一师阿拉尔市、二师铁门关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业园区(开发区)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兵团国资委、发改委、工信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孙金龙指出,兵团向南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提出的明确要求。兵团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推进兵团向南发展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深刻认识新型工业化是推进兵团向南发展的必然选择,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进兵团向南发展的主战略,围绕工业转型升级,把精力向工业集中、资源向工业汇集、政策向工业倾斜、人才向工业流动,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构建具有兵团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壮大南疆兵团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孙金龙强调,要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推进南疆兵团新型工业化。一要大力开展工业招商引资。要坚持“走出去”大招商、招大商、招成商,以项目建设推动工业投资增长,加快形成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既要紧密结合南疆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又要坚持资源有限、创意无限,敢于“无中生有”,加快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南疆兵团工业转型升级。要牢记兵团生态卫士职责,严守生态底线,严禁“三高”项目进兵团。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关键要素保障。加快南疆兵团的城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加紧研究解决好供电、运输、用工等瓶颈制约,营造招商引资和发展工业的比较优势。以依法依规、公平公正、优质服务为目标,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三要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要尽快理顺南疆兵团各类工业园区(开发区)的体制机制,提高工业园区(开发区)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明确北疆师代管南疆团场的具体政策和体制机制,搭建北疆相关师市深度参与兵团向南发展的平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实施人才兴师市战略,为南疆兵团新型工业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加强考核,将发展产业吸纳就业、集聚人口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引导和推动各单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彭家瑞在讲话中指出,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新型工业化为先导,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园区发展、抓好招商引资、促进产城融合、推进产业扶贫,加快推进兵团向南发展。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改进和优化工作作风,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为加快南疆兵团新型工业化进程、推进兵团向南发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武警兵团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南疆4个师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业园区(开发区)负责同志,兵团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