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兵团举办首届葡萄文化节 葡萄远销东南亚

2017-08-14 1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4日消息(记者张孝成):8月12日至13日,地处祖国西北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举办了首届葡萄文化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葡萄经销商、科研院所专家和众多游客前来观摩、品鉴和商谈研讨葡萄产业发展,参与葡萄文化活动,体验田园采摘乐趣。

  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地处中哈边境,毗邻全国最有名的风口阿拉山口。近年来,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利用当地风大空气洁净、土壤无污染、日照充足等特点发展鲜食葡萄产业,如今已建起全国规模最大的连片种植中晚熟鲜食葡萄基地,拥有红地球、弗雷、克瑞森等20多个优质品种,葡萄产品远销东南沿海和东南亚及中西亚国家。

  兵团第五师副师长田文介绍,新疆是全国有名的瓜果之乡。2000多年前,原产中亚、西亚的葡萄正是通过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传入西域,走向大江南北。近年来,五师双河市挖掘这一历史资源,倾心17年,探索建立了一整套适宜祖国西北角地域特点的鲜食葡萄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葡萄文化。

  据了解,目前,兵团五师双河市所属的5个团场已建成近十万亩的葡萄种植基地,年产优质葡萄10多万吨,成为新疆乃至全国不可多得的优势葡萄主产区。当地生产的红提葡萄先后被授予“中国名牌农产品”,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博乐红提”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五师注册的“北疆”葡萄商标也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成为“中国红地球葡萄之乡”。

  在五师81团五连职工张大跃的葡萄种植园里,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所长刘凤之详细询问他种植过程,水肥控制比例和收入情况。刘凤之表示,兵团组织化程度高,有利于构建现代农业集约化生产、专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经营管理体系。通过滴灌技术运用,水肥一体,统一操作规程,实现了葡萄种植的工厂化生产,葡萄品质得到有效保证。

  在83团弗雷葡萄种植基地,经销商吴海波品尝甜美葡萄同时,与职工和团场果品公司负责人攀谈,面对面协商葡萄收购、保鲜和运输事宜。他说,百闻不如一见,实地观摩、品鉴,坚定了定点营销“北疆”牌葡萄的信心和决心。而广东经销商陈缔弦表示,常年与五师葡萄种植户打交道,对这里出产的葡萄品质放心,今年计划继续订购上百吨的红提和弗雷系列,转销泰国、马来西亚市场。

  据了解,兵团五师双河市葡萄文化节是兵团区域内首次举办的以葡萄文化为主题的大型节庆活动。在为期两天的文化节期间,当地还举办了以弘扬葡萄文化为主题的盛大文艺演出,葡萄高峰论坛、葡萄客商订货会、葡萄文化摄影展览等活动。众多客商和游客还现场观摩了葡萄种植模式、采摘体验、特色美食等主题活动。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兵团举办首届葡萄文化节 葡萄远销东南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