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二师扎实推进团场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纪实

2018-03-19 12:27: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荣耀 郝金萍报道)近日,十二师二二二团七连党支部书记苏强带着客商进行实地调研,查看中药材种植基地情况。今年,七连打算种植120亩黄芪,发展中药材订单式农业,帮助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这是苏强在当选连队党支部书记后的打算之一。今年2月初,在连队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大会上,苏强全票当选连队党支部书记。

  “最近,我们就土地划分事宜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大家提了很多建议,这将成为连队制订下一步工作计划的重要依据。”苏强说,连队党支部将严格落实连队“四议两公开”和“一事一议”制度,让决策更加贴近民意。

  自十二师团场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各团场党委严格按照兵、师党委要求,及早研究、周密部署,走家入户、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十二师各团场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一项项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举措正在计划实施,奋斗的号角在春天吹响。

  让选举结果充分反映民意

  2月27日,在外务工的三坪农场三连职工张红星向单位请了假,赶回来参加三连管理委员会选举。“选举是连队的大事,选出一个能带领我们致富的好班子,关系到连队未来的发展和每位职工的切身利益,我们都很重视。”张红星说。

  在三连连队管理委员会选举大会现场,职工们满怀期待。清点到会人数、宣布唱票人……选举活动严格按照既定程序进行,充分发扬民主,选举过程公开、公正、公平。

  职工们专心听着、看着计票情况,期待自己中意的人选能够榜上有名。主持人公布了选举结果后,职工们报以热烈掌声。这掌声是对选举结果的高度认可,更饱含大家对新一届“两委”班子的期待。

  “我对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很了解,相信他们会带领职工群众更好地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张红星说。

  自兵团深化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十二师党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推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抓实抓好团场连队“两委”选举工作。今年年初,十二师党委制订了《十二师团场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团场牢固树立“时间服从质量”的意识,采取先试点再铺开、一般与特殊相结合的方式,稳妥慎重地推进选举工作。

  各团场党委严格落实选举工作方案,对选举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让职工群众充分了解选举政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工作人员走家入户讲解选举政策,让大家充分了解到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头屯河农场一连职工王正富说,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有干劲、有想法,一定能带领大家增收致富。

  扣好改革的第一粒扣子

  “团场连队‘两委’选举工作是十二师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做好团场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就好比是扣好改革的第一粒扣子。”十二师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梁建兵介绍说,各团场稳步推进连队“两委”选举工作,从目前进展情况看,这“第一粒扣子”扣得很扎实。

  连队是兵团组织架构的基础,是兵团基干民兵队伍的主要来源,是兵团农业现代化的基石,选好连队“两委”班子,配优“两委”班子成员,是连队建成生产发展、环境良好、队伍稳定、管理民主、和谐文明的坚强战斗堡垒的关键。

  作为全师最早开展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的团场,二二二团目前已全面完成连队“两委”选举工作。二二二团党委书记、政委杨顺利对新当选的连队“两委”班子寄予厚望。他说:“连队‘两委’班子要引领先进生产力,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团场发展葡萄酒产业和旅游业的定位,带领职工群众为团场发展多作贡献,为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等相关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十二师按照便于管理、整合资源的原则,结合团场实际情况进行了连队整合,8个团场将现有的63个连队整合成46个连队。这也意味着,很多原来的连队干部必须考虑自身去留问题。在此过程中,各团场连队干部对连队整合工作给予了充分理解和支持。

  “连队整合和‘两委’选举工作涉及多方利益,但团场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西山农牧场党委书记、政委袁慧玲说,该场党委在前期进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将原有的6个连队整合成2个,这为团场今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我感到连队整合工作势在必行。我是受党组织培养多年的党员,将坚定不移支持连队‘两委’选举工作,为团场改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西山农牧场八连原党支部副书记周亚说。

  人心齐则士气足,士气足则百事兴。十二师党委立足改革发展实际,把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的心凝聚在一起,为连队“两委”选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思想和舆论氛围,更汇聚起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现在,连队‘两委’班子成员都由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民主选举产生,党员和职工群众真正拥有自主选举‘当家人’的权利,这极大调动了党员和职工群众参与连队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十二师总农艺师、师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博义介绍说,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任重道远,但基层党员和职工群众参与团场改革的积极性很高,这是推进改革工作的重要力量。

  带领职工群众过上好日子

  连队党支部委员会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十二师贯彻落实的基础;连队管理委员会是体现职工群众意愿、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渠道。可以说,连队“两委”班子的强弱将直接影响连队能否焕发生机与活力。

  通过连队“两委”选举,一批被职工群众认可的干部成为“当家人”“主心骨”,一批不被群众认可的干部被淘汰,干部的担当意识、群众观念、服务意识、法治观念明显增强,连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现在我们连队的‘当家人’‘主心骨’跟原来不同了,以前他们是干部,现在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职工身份,干得不好就得被淘汰,让有能力的人来领导我们。”二二一团三连职工罗念绪说,连队“两委”选举体现了职工群众的意愿,他对连队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此次改革后,连队“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报酬与职工收入直接挂钩,与职工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成为职工利益的代言人,成为带领职工增收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通过改革,连队“两委”班子成员作风转变了,服务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干群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

  十二师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中,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通过连队“两委”选举产生的班子成员能更好地服务职工、引导职工,让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职工群众。

  室外春寒料峭,棚内暖意融融。2月28日,三坪农场六连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李文涛来到职工尹明刚管理的蔬菜大棚,了解近期生产经营情况,只见大棚内10余万株番茄苗长势喜人。

  “李文涛当选连队党支部书记是众望所归,我很支持他。相信在他的带领下,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尹明刚说,李文涛在六连工作的4年时间里,一直热心帮助群众,很有干劲和想法。

  六连在团场连队整合前被称作三坪农场蔬菜站,在反季节蔬菜种植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农产品除了在乌鲁木齐周边地区销售外,还销往内地多个城市。“今年,我们将积极联系上海番茄经销商达成订单种植合作协议,由种植户和经销商约定种植品种、品质、价格,对产品进行统一收购。”李文涛说,他将竭尽全力服务职工群众,带领职工群众过上好日子。

编辑: 加乘

十二师扎实推进团场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