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师石河子市“访惠聚”驻连(村)工作综述

2018-03-19 12:27: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姜小薇报道)“只有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的冷暖,才能真正做到想他们所想;只有带着对基层、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俯下身子办实事、好事,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具体,才能真正做到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结束后,曾担任八师石河子市驻沙湾县博尔通古牧场开干齐队“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以下简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的梁劲松,在工作笔记本上记下这样的感受。

  在为期1年多的“访惠聚”工作中,梁劲松及其他工作队队员扎根基层,和当地各族群众一起话家常、谋发展,他们把脚印留在了小院里、田埂上,收获了一份份诚挚的信任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梁劲松的感受,正是八师石河子市“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在做好群众工作、抓党建促脱贫、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的生动注脚。

  俯下身子、沉到基层、融入群众,以真情实干架起联系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民力的“连心桥”;摸清基层实情、了解群众诉求,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多措并举强根固本,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八师石河子市“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用真心真情绘就了一幅凝心聚力、和谐美好的画卷。

  件件实事,一切为了群众

  “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3月2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八师石河子市驻开干齐队“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当地群众一起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热闹度过元宵节。人群中,开干齐队群众古丽努尔·加开说:“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访惠聚’工作队来了,每一位工作队队员都把我们的每件事放在心上。如今,开干齐队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我们真心感谢他们。”

  在石河子镇沙依巴克村,群众白克力·赛买提看着村里喜人的变化,笑着说:“自从工作队进驻后,村里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公共浴室和水冲式公共厕所建起来了,工作队队员还帮助很多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工作队,亚克西(维吾尔语:好)!”

  去年的一天,玛纳斯县清水河乡芦草沟村的饮水管道突然爆裂,得知情况后,八师石河子市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进行抢修,最终排除了险情。“工作队队员已经多次组织并参与村里急难险重的抢修任务,为我们排忧解难。”该村村民木合亚提·比散拜克说,他要为工作队“点赞”。

  八师石河子市在开展“访惠聚”活动的过程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各工作队队员,有的给孤寡老人当干儿子、干女儿,让孤寡老人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有的义务为群众拍摄全家福、短视频,帮助群众记录下每一个幸福的瞬间;有的主动与群众交朋友、结成帮扶对子……

  2017年以来,八师石河子市各“访惠聚”工作队累计投入资金1935万元,实施惠民项目25个;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13个,帮助发展庭院经济72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60余件,慰问群众家庭2322户(次)。“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真情融入群众,推出的一条条举措、办的一件件实事、好事,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敢于担当,打牢基层基础

  3月5日,在八师石河子市驻开干齐队“访惠聚”工作队办公室内,工作队队员正与开干齐队党支部书记马维林及其他干部,讨论着邀请农牧业技术人员为群众开展培训的事宜。

  “工作队入驻以后,干部变了样,为群众服务的劲头更足了,我们办事也更顺心了。”开干齐队群众胡马尔汗·苏徕曼说,“我们不懂牛羊育肥技术,工作队邀请专家为我们进行培训,真是太好了。”

  马维林说:“以前,我们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常常会感到自己能力不足,有些干部还因此产生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带队伍、建制度、改作风、提素质……工作队入驻以来,在实践中帮助我们转变了思想、提高了能力、树立了信心。现在,大家做好各项工作的劲头更足了、热情更高了。”

  树立好党的旗帜,把群众凝聚在旗帜周围,才能带领群众走向美好生活。在芦草沟村,不少年轻村民看到工作队为村里所做的贡献后,主动要求加入党组织。该村入党积极分子马合赞·俄拉孜哈孜说:“工作队队员来到村里后,带领村干部为大家排忧解难。看到工作队队员为村里做的一切,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后,我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芦草沟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正如人是组成社会的“细胞”,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就是支撑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细胞”。在开展“访惠聚”活动的过程中,八师石河子市各工作队以“在基层打造一支永不走的队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为目标,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积极协助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调动了全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筑牢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2017年,各“访惠聚”工作队累计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1028人(次),培训党员6316人(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095场(次)、参与82376人(次);协助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6人,发展党员40人。

  脱贫攻坚,绘就幸福图景

  “我掌握了科学种植管理和农机操作技术,收成一年比一年好。”去年,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大湾子村村民张志方种植的棉花喜获丰收,这与八师石河子市驻大湾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帮助密不可分。

  2017年,八师石河子市首次向地方派出“访惠聚”工作队。进驻大湾子村后,工作队队员通过入户调查走访、广泛征求意见、集中听取民意等方式,了解到村民缺乏科学种植管理和农机操作技术。随后,工作队邀请八师一四七团农机工作人员到大湾子村手把手、面对面地向村民传授农机操作技术,张志方就是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位。

  “专家耐心地教我们调试农机,告诉我们怎么样才能把薄膜铺得平整、让苗出得整齐,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当年的播种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张志方说,除此之外,工作队还利用广播、夜校为村民举办种植养殖专题讲座,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精准识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民生扶贫、公共服务扶贫……八师石河子市各“访惠聚”工作队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协助基层党组织摸清贫困底子、识别贫困对象、掌握贫困状况,另一方面,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因人因地制定扶贫工作计划,真正做到综合施策、靶向治疗、对症下药拔除“贫根”。

  针对富余劳动力,各“访惠聚”工作队积极与用工企业对接,通过“自愿报名、企业培训”的方式,2017年全年帮助180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各“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脱贫致富案例和经验等,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2017年工作队入户宣讲惠民政策12028户(次),受益群众达40395人(次);开展实用技能培训130场(次),受益群众达7102人(次)。

  件件实事,一切为了群众;敢于担当,打牢基层基础;脱贫攻坚,绘就幸福图景,八师石河子市各“访惠聚”工作队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人心。“工作队来了,仿佛春雨滋润了干涸的土地”,对于工作队队员们来说,这就是最好的赞誉。

编辑: 加乘

八师石河子市“访惠聚”驻连(村)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