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将改革进行到底】土地有了“身份证” 职工吃下“定心丸”

2018-07-19 12:28: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燕报道)“土地确权颁证给我们职工带来了许多看得见的实惠,不但便于土地管理,而且可以采取施用农家肥、深耕、搂膜等措施来改良土壤,再不会有土地被随时更换的担心了。”7月11日下午,十师一八八团五连职工王清松在国有农用地确权颁证发证仪式上代表职工发言说。

  土地确权颁证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一环,是落实团场职工经营自主权的重要手段。自去年10月以来,一八八团认真开展土地精准测量工作,重新划分职工身份地,明确了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管理新机制;同时对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的程序、步骤进行规范,明确时间节点,确保了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当天,在五连国有农用地确权颁证发证仪式上,职工在会议室整齐就座,静待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当五连职工李秋云从该团副团长郑斌手中接过标明承包面积、位置和承包年限的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时,她高兴地对笔者说:“这下我可放心了。你看,承包多大的面积,东南西北到哪个位置,都写得清清楚楚,再不用担心土地流转后弄不清地界了。”

  手捧着红彤彤的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五连职工袁俊东喜笑颜开,他乐呵呵地对笔者说:“现在取消了‘五统一’,我们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都由自己说了算。”

  土地确权无疑给职工带来了福音,用职工自己的话说,发放到手里的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像是土地的一个“身份证”,从此土地自由流转有了保障,职工就像是吃了颗“定心丸”。

  土地确权,明确职工成为土地的“主人”,有利于推动形成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机制,激发职工生产积极性,强化维稳戍边责任感,推动兵团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据统计,截至目前,一八八团五连共有107名职工领取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这标志着一八八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编辑: 加乘

【将改革进行到底】土地有了“身份证” 职工吃下“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