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湖农场“绿色”田管改善耕地环境

2018-07-30 14:48:00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屈小原报道)“大家仔细点,再看看还有没有残膜和农药瓶子。”在六师新湖农场六连,农场职工正在清理田间地头的垃圾。连日来,新湖农场在农作物田间管理中,开展了以清垃圾、清渠道、清林带、清路障为主的“四清”工作,对田间地头的废旧农药瓶及农药袋进行了全面的清理,使“白色垃圾”远离田间地头,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使农场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还耕地一片净地。

  同时,农场还规定,棉田捡拾残膜工作要做到“四捡”,即秋收后开犁前要人工捡拾残膜,以清理地表地膜为主,农场相关部门对单位捡拾质量进行检查,并登记造册备案;犁地后,再次对被土壤覆盖住的地膜和陈年旧膜进行清理;待到整地结束棉花播种前,再一次对地表残膜碎片进行复捡;棉花播种结束后,职工对田边地角的残膜、碎片、废渣进行清扫,进一步清洁田园。通过“四捡”,大大提高了职工捡拾残膜的积极性,有效地保护了耕地,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 加乘

新湖农场“绿色”田管改善耕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