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之声】改革春风吹 职工干劲足

2018-07-30 14:55:00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李芳芳 胡丹丹报道)近日,在五师八十四团十连晒场上,笔者看到几辆铲车正在往大型拉粮车上装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这是五师双河市小麦丰收调运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师市共种植小麦8.03万亩,主要分布在八十四团、八十八团。

  “真是改革春风暖人心啊,没想到今年的收成会这么好,我今年种了100亩小麦,共收获小麦70余吨,平均亩产达700多公斤,往年最多的时候也就50多吨,平均亩产能达到550公斤就算高产了。”八十四团十连职工李运杰深有感触地说,年初团场进行改革,还生产经营自主权于职工,大家的干劲特别足。

  针对小麦收获期集中、劳动力紧张、晒场管理压力大的问题,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小麦清选和调运工作,八十四团11个连队的“两委”成员24小时轮流坚守一线,帮助职工及时解决问题,保证小麦收割调运有序进行。

  “改革后,我们连队‘两委’快速转变工作方式,由过去的行政命令转变为主动服务职工,及时为职工做好政策宣传、技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让职工专心搞生产经营。”八十四团十连副连长庞勇胜说,前期,连里对周边的粮食收购企业进行了统计,然后把相关信息传达给职工,由职工自行与企业联系商谈收购价格和运输方式等。

  今年,该师市按照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相关要求,彻底改变团场以往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管理方式,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取消团场统一种植计划、统一农资采供、统一产品收购等“五统一”。

  “取消‘五统一’后,职工种什么、不种什么,买谁的农资、不买谁的农资,用谁来服务、不用谁来服务,把农产品卖给谁、不卖给谁,都由职工自己说了算,任何单位、个人都不得干预。”八十四团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朱湘雍说,为了做好今年的夏粮收购工作,自治区、兵团、师市分别制定了小麦收购应急预案,保障职工群众利益。

  “今年,连队‘两委’对我们的服务很到位,种地的时候帮忙联系农资,田管期间提供技术咨询服务,销售的时候还帮忙联系收购企业。现在小麦每公斤2.38元,每亩地的补贴是130元,麦秆还可以卖给搞养殖的职工,我们种植户的干劲可足了。”已经拿到小麦销售款的八十四团十连职工杨家睦算了一下,除去成本,今年他在连队“两委”的帮助下,70亩小麦地纯收入可达5万元。

  笔者还从该师市农业局了解到,2018年起,新疆停止执行“政府定价、敞开收购、敞开直补”的小麦政策性收购,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托市收购”的小麦收储新机制,鼓励多元主体入市,确保“有人收粮”;发挥农发行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确保“有钱收粮”;提前做好收购准备工作,确保“有仓收粮”。

  截至目前,该师市已调运小麦2.03万吨,主要为八十四团的小麦,八十八团由于气候条件限制,还未开始收割。

编辑: 加乘

【改革之声】改革春风吹 职工干劲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