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兵团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2018-08-13 09:50: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近日,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兵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体系。

  根据《实施方案》,兵团将通过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逐步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责任主体和损害赔偿解决途径等,形成相应的鉴定评估管理与技术体系、资金保障及运行机制。到2020年,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通畅、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据了解,生态环境损害是指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森林等环境要素和植物、动物、微生物等生物要素的不利改变,以及上述要素构成的生态系统功能退化。三种情况将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一是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二是在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发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三是发生其他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后果的。

  兵团、师市作为辖区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原则上管理辖区范围内的生态环境损害,可根据实际情况,指定相关部门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具体工作。生态环境损害的赔偿范围包括清除污染费、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等。

  《实施方案》明确规定,由于违反法律法规规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单位或个人,应当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做到应赔尽赔。

编辑: 加乘

兵团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