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八六团职工每亩地用水量比年初计划节省22.6%

2018-10-12 11:02: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振旺 黄兰报道)“今年年初我们划定了全团农业年用水总量不得超过1500万立方米的红线,截至9月13日,全团农业用水量为745.48万立方米,同时团场所有农作物没有因用水量减少而受旱。”近日,十师北屯市水管处一八六团水管所所长侯刚介绍说,“现在团场职工的节水意识大大提高,浪费水资源的情况基本杜绝了。”

  该团以前按连队统一收缴水费,连队按照农作物品种平均划分用水量,田间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出现,造成了水资源浪费。

  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行以来,该团通过加强节水灌溉宣传教育和农业用水管理,引导职工严格按照要求使用符合规定的滴灌带,确保了各灌区管道压力的平衡;同时各连队“两委”安排专人调配农业用水,落实一水一签字制度,提高了职工的节水意识。

  该团六连职工李现民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200亩地,说起节水灌溉,他算起了经济账:“在产量不变的情况下,现在每亩地节约用水70立方米,按同样水费计算,我今年少投入2000多元。”

  李现民表示,以前大家都想多滴点水,现在滴灌只浇农作物不浇地,既不浪费水,也不浪费滴灌肥,还保障了农作物根部土壤的透气性,提高了抗病能力,这都是节水意识提高带来的好处。

  据了解,今年一八六团水库引水量为610万立方米,与去年相比减少43.15%,平均每亩地用水量为217立方米,比今年年初计划亩用水量280立方米节省22.6%。

编辑: 加乘

一八六团职工每亩地用水量比年初计划节省2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