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职工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2018-11-09 12:18:00来源:兵团日报

  职工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 —六师一〇二团四连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启示录(上)

  11月7日一大早,六师一〇二团居民陈树彬就来到连部,给每一名连队“两委”成员送上了一份红色的请柬。

  “我这个月25号结婚,你们一定要赏光啊。”握着一〇二团四连党支部书记康国军的手,陈树彬的话重复了好几遍。

  陈树彬是一〇二团四连的居民,在阜康市从事文艺工作。这次专程回到连队就为了给连队的亲朋好友送上请柬,在他看来连队“两委”也是最亲的亲人。

  “我平常不在家,有时候需要连队帮助,一个电话就能搞定了。我的母亲住在这里也非常舒心。在我结婚这个重要的日子一定要请他们来,共同见证。”陈树彬说。

  “职工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康国军告诉记者,连队“两委”必须用服务温暖民心。

  拧成一股绳

  行走在一〇二团四连的道路上,碰到职工随意问起: “你们这儿的‘两委’怎么样?”通常都能听到这样的回答:“我们这的‘两委’可好了,大家拧成一股绳,一起为民做实事……”

  2017年6月,一〇二团四连“两委”选举启动,当年9月1日该连党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确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1名。同年9月28日,兵团连队管理委员会选举观摩现场会在该连召开,现场选举产生连队管理委员会委员5名。支部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实行交叉任职,支部书记任指导员,副书记兼任连长,委员兼任副连长。

  新团队带来新气象,但也不能丢了老传统。连队“两委”第一次开会康国军就对团队提出要求: “四连是个整体,四连‘两委’也必须是个整体,不分你我。”团结,是一〇二团四连“两委”带给别人的最大感受。团结,也是四连改革各项工作推进的动力。

  一〇二团四连“两委”不简单。连长在基层工作了20多年,有经验、有方法、有威望。副连长是石河子大学的高材生,有知识、有文化……

  做好“两委”团结却很简单,康国军的秘诀是:加强学习,敢于担当;发扬民主,群策群力;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坚持原则,敢于批评。康国军坦言,只有当好这个团队的领头人,把大家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团队才会爆发出巨大的潜力,连队发展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康书记爱表扬人,郑连长爱批评人。”在一〇二团四连“两委”的心中,书记和连长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但无论是夸奖还是批评,都有根有据。

  “每次在‘两委’相关会议上,有什么想法和不同意见,摆到桌面上来,当面锣,对面鼓,说清楚,这样才有利于大局、有利于团结、有利于解决问题。”四连连长郑洪林说。

  “我们平时也有在开会时争,但这完全是对事不对人,事情过了之后,大家依然是兄弟姐妹,大家的初衷也是为了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带动大家更快更好地致富。”康国军说。

  连成一条心

  一个支部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职工的口碑。

  “家里有事,每次最早到的就是书记和连长,有什么困难了第一个想到的也是书记和连长。”一〇二团四连职工蒋小燕说。

  能让职工群众第一时间想到,第一时间求助,在郑洪林看来,党支部的工作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一〇二团四连有1000多名常驻居民,康国军、郑洪林和每一个人都相互认识。

  要做好群众工作,功夫在外。一有闲暇,郑洪林喜欢在连队里“溜达”,路上碰上职工和居民就闲聊几句。哪家有人在院子里忙活,他就蹲在院门口说说话。这种走访,不带本不带笔,谈话的内容可以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又给职工带来哪些福音,也可以是团场改革又有什么新的红利,还可以是对连队“两委”成员有哪些意见。

  郑洪林很会聊天,聊着聊着,他和连队的职工和居民都成了朋友,聊着聊着,连队每一个人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他都摸得清清楚楚。

  “到田间地头去,到职工身边去,才能摸清连队职工的思想动态。”郑洪林说,只有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倾听民意,才能让职工看到希望,并积极响应连队党支部号召。

  职工申定武是一〇二团四连的能人,在今年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后,他把土地全部流转出去,腾出手来专门承包农业综合开发治理项目,2018年他带着连队的8名职工挣回了30多万元。

  “承包工程的时候需要开具一项证明,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连队打了个电话,没想到连长立即答复,我赶到连队很快就拿到了,要是没有这个证明,工程也拿不下来,前期的努力就白费了,多亏了连队‘两委’。”申定武说。

  群众的事情,只要是合理合法的,随时来随时办,笑脸迎送。 “有事儿我们直接找,我们有问题随时都可以反映,连队‘两委’心里装着我们职工群众,有问题不回避、不推诿,是真正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申定武说。

  将心换心,换回来了职工的信任,增强了连队“两委”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郑洪林告诉记者,无论是民兵拉练、值班还是召开党支部会议、职工大会等,职工们都是随叫随到。

  成为一家人

  “真的非常感激连队‘两委’对我的帮扶!”见到一〇二团四连居民朱国平时,他刚刚结束夜班,准备回家给家人做早饭。

  2017年,朱国平的哥哥和嫂嫂双双过世,留下两个刚刚上初中的孩子。还未来得及向连队求助,郑洪林就主动上门了。

  “孩子上学没问题吧?你有什么具体的困难随时找我。”连队“两委”成员走访时的承诺让朱国平百感交集。

  走访慰问后,朱国平的事情就记挂在郑洪林的心上。当年5月通过支部会议讨论,朱国平收养的两个孩子享受到了国家最低生活保障。

  8月,郑洪林为朱国平找到一份在团部社区做保安的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

  “我们连队的‘两委’就是党的基层组织,就是为一线职工群众服务的。我们在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要帮助那些因病、因智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体,他们的诉求,他们的声音,更是我们应该听到,也必须听到的声音。”郑洪林说,能力强的职工群众要带,弱的职工群众要帮。

  2017年11月,四连党支部发起,由连队合作社向连队的困难户捐款,朱国平拿到了1000元帮扶资金,他抹着眼泪说: “连队‘两委’就像一家人,时时处处都想着我们困难职工群众。”

  除了普惠性帮扶,一〇二团四连还针对每一个困难户的具体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拿出针对性措施,做到精准帮扶。

  “服务职工群众是我们的初心,只有我们基层组织用心,连队才能更加和谐、稳定,才能让团党委放心,我们连队‘两委’才能安心。”郑洪林说。

编辑: 雷佳

“职工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兵团日报奎屯11月8日讯(常驻记者 张西安)11月5日,在新疆阳光一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润滑脂生产车间内,一道道成品润滑脂从管口流入桶中进行自然降温。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生产润滑油、润滑脂7000多吨,产值达4000多万元。而今,像阳光一诺能源科技这样开足马力生产的公司,七师还有十几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