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致富有 “推力” 贫困职工当“菜农”

2018-11-09 12:49:00来源:兵团日报
  10月27日,刚刚从棉花地里回来,玉苏普·玉努斯便一头扎进大棚里忙碌起来。 “这一棚豇豆长得好,春节上市可以卖2万元!”想到能挣钱,玉苏普·玉努斯就一点儿都不觉得累。
  玉苏普·玉努斯是三师五十三团五连职工,3年前他还是连队里的贫困户,一家人的温饱都成问题。
  驻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鼓励他利用院子里的空地发展庭院经济,还帮助他学习种植技术。受到鼓励,玉苏普·玉努斯下定决心,一定要自食其力,改善生活条件。
  2016 年开春,学会了种植技术的玉苏普·玉努斯平整土地,盖起了两座简易的蔬菜大棚。第一茬蔬菜成熟后很快便销售一空,玉苏普·玉努斯开心极了。秋季,在玉苏普·玉努斯的精心管护下,种的西红柿长得又大又圆,春节前被订购一空。 “我家施肥只用羊粪,大家都喜欢买我家的菜,经常有人上门来收菜。”玉苏普·玉努斯自豪地说。
  2016年,玉苏普·玉努斯的两座大棚收入2万多元,加上种棉花和平时务工挣的钱,一家5口年收入达5万元,彻底摘了贫困帽。
  2017年,勤快的玉苏普·玉努斯为大棚铺设了滴灌设备,节省了上千元的水费,还新建了1座标准化大棚。今年,他又尝试种起了反季节豇豆,还带动连队3户职工一起发展大棚种植业。
  昔日闲置的庭院派上了大用场,成为职工增收的一块“宝地”。今年,五连“两委”还为大棚种植户腾出了3亩经营地,鼓励他们扩建大棚,带动更多种植职工致富。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开以来,我们连队‘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作为职工脱贫致富的‘推力’,积极对接市场,引导职工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推广发展庭院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传帮带作用,让贫困职工掌握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来脱贫致富。”五连拟选党支部书记朱坚强说。
编辑: 雷佳

脱贫致富有 “推力” 贫困职工当“菜农”

刚刚从棉花地里回来,玉苏普·玉努斯便一头扎进大棚里忙碌起来。 “这一棚豇豆长得好,春节上市可以卖2万元!”想到能挣钱,玉苏普·玉努斯就一点儿都不觉得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