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师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让绿色为发展导航

2018-12-03 17:42:00来源:兵团日报
  让绿色为发展导航
  ——二师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纪略
  “这几年,塔里木河通过综合治理水量充沛,林地每年能浇二遍到三遍水,林木生长明显比以前好得多,现在走到哪都是一片绿。生态环境好了,野生动物也多了。”11月28日,二师三十三团治沙站站长李建军对笔者说。
  三十三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在这里,人们一边与风沙抗争,一边从事经营生产。通过近50年的奋战,如今全团重点公益林面积达到13.4万亩,一般林地 17万亩,团场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近年来,二师采用封育措施保护天然林,对流动沙漠进行封禁,节水灌溉造林种草,大力发展沙区特色林果产业,实现保护生态、改善生态与经济增长“三丰收”。
  二师不断强化林业资源管护工作,为保护和管理好135.43万亩国家级公益林,二师与10个公益林团场签订了国家级公益林管护责任书,完善组织机构,明确管护责任,实现了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落实责任的管护格局。
  通过在绿洲内部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在绿洲外围推进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二师土地退化、沙化趋势得到了有效遏止,沙区以荒漠灌木林为主的森林资源得到了较好管护,沙区生态系统整体出现好转。
  “十二五”以来,二师未发生重大破坏森林资源事件,确保了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据了解,目前,二师建成了以荒漠防风固沙林、防风阻沙基干林、农田防护林、生态经济林、人居绿化防护林为主的五级生态防护体系,团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已从6年前的16.3%提高到现在的 18.3%,林地资源总面积达到了264.84万亩。
  二师通过先进的生物固沙与植被管护技术,不仅绿化了沙漠,还为职工找到了一条发展之路。
  最近5年以来,二师各团场着重发展林下经济,以林养林,在防沙梭梭林下种植肉苁蓉、红枣、甘草、板蓝根、黄芪等经济作物,打破了棉花“一花独秀”的农业发展格局。这些林下作物既能防沙固沙,又能增加收益。
  完善政策机制,吸引全民参与,鼓励社会民间资本投入,创新防沙治沙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团场防沙治沙责任意识,依法保护防沙治沙主体的合法权益……这些措施激发了职工及社会力量的治沙积极性。近4年来,二师共种植黑枸杞1.86万亩,梭梭、大芸1. 01万亩,特色沙产业初具规模,生态和经济效益二者兼顾的沙产业正成为该师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遵循沙漠生态系统自然规律,把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与科学治沙、推进生态建设相结合, “十二五”期间,二师超额完成了防沙治沙目标任务,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33.38万亩,完成计划的 139%,其中人工造林23.38万亩,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6%以上;封沙育林6万亩,机械治沙1万亩,草原封禁3万亩。
  今后,二师将继续加大防沙治沙力度,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师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编辑: 雷佳

二师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让绿色为发展导航

“这几年,塔里木河通过综合治理水量充沛,林地每年能浇二遍到三遍水,林木生长明显比以前好得多,现在走到哪都是一片绿。生态环境好了,野生动物也多了。”11月28日,二师三十三团治沙站站长李建军对笔者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