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坚定不移把国资国企改革推向纵深

2018-12-04 11:51:00来源:兵团日报

坚定不移把国资国企改革推向纵深

——兵团深化改革系列谈(95)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近年来,兵团国资国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严重阻碍了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严重制约了兵团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维稳戍边能力的提升。

    深化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势在必行。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定位要求的重大举措,是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是处理好兵团特殊体制与市场机制关系的关键环节,是增强兵团动力活力、提升兵团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客观要求。

    深化兵团国资国企改革,目的就是要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打造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增强兵团自我造血能力,夯实兵团经济基础、组织基础。

    今年以来,通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兵团国有企业市场主体作用逐步显现,许多长期亏损、无分红、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退出了市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数量明显减少,以偿还债务为重点的资产出让取得积极进展,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也有所下降,有效防范了重大风险,国资国企实现精简瘦身、布局优化、活力增强。但与此同时,兵团国有企业产业层级低、资产质量差、经济效益低、抗风险能力弱、竞争力差等系统性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兵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只能进不能退。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正值兵团深化改革的窗口期,改革机遇不会始终存在,政策之窗也不会一直开启;还要深刻认识到,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确立,不会一帆风顺,也不能一蹴而就;更要深刻认识到,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已经到了“短兵相接” “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越往纵深推进,越要触碰利益、突破桎梏。

    要敢于见真章、动真格,拿出拼刺刀的胆识和干劲,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打赢打好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要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在政企分开上动真格,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参与兵团向南发展,大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大胆务实往前走,在干中摸索,在干中突破,坚定不移把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新时代深化兵团国资国企改革,不能就国资国企本身“单打一”地讲改革,必须放到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中、放到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对兵团体制机制的整体塑造中去把握和推进。

    当前,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地方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兵团深化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紧紧扭住增强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深刻把握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的新形势,围绕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推进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

编辑: 雷佳

评论:坚定不移把国资国企改革推向纵深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近年来,兵团国资国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严重阻碍了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严重制约了兵团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维稳戍边能力的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