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转职能奔市场,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8-12-05 12:05:00来源:兵团日报

“政”转职能“企”奔市场

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兵团日报乌鲁木齐12月4日讯(记者 潘瑞雄)“改革,让企业在资源、管理、人才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效益立竿见影,今年预计市场销售额超过6亿元。”12月3日,新疆利生医药药材有限公司经理陆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3月,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新疆利生医药药材有限公司与央企国药集团新疆新特药业签署协议进行战略合作。新疆利生医药药材有限公司成为四师可克达拉市第一家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股份制改造完成仅两个多月,新疆利生医药药材有限公司就实现利润883万元,同比增长263万元。

  今年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加大国有企业股权开放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合作,实现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宜混则混,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积极鼓励国有企业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合理降低国有股权比重,实现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

  记者从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办获悉,今年以来,兵团党委、兵团坚持在转变和健全“政”的职能大背景下,围绕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不断走向纵深。

  据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办摸底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兵团共有4672户国有企业,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517户,参股企业1155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680.15亿元。

  在摸清家底、理清改革思路的基础上,兵团实施以关闭破产、转让退出、重组整合、培育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批”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

  做好减法,持续“瘦身健体”。今年以来,兵团持续推动国有企业扁平化管理,国有企业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进行兼并重组,进一步精简机构、压减层级,加快清理关闭不必要的法人单位。通过注销、退出、转让、破产等方式,截至10月底,兵团共减少企业1051户, “压减”比例达29.88%,提前完成兵团党委确定的减少法人企业户数20%以上的目标。

  做好除法,持续提质增效。按照“止血止亏” “突出主业”的改革思路,今年以来,兵团采取关闭破产、转让退出、停业注销等方式对长期经营严重亏损、长期无经营收益、发展前景不佳的企业进行分类处置。截至 10月底,兵团累计处置国有企业 3040户,安置分流职工25334人。

  做好加法,持续优化布局。在关停退出的基础上,按照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兵团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国有资本投向,结合兵团资源优势和向南发展战略部署,使国有资本逐步向涉及公共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基础性、关键性领域和承接兵团、各师市重大项目的企业聚集;落实兵团向南发展战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积极推动兵团本级新设企业在兵团南疆师市注册。

  做好乘法,持续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兵团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截至目前,兵团累计培育创新型企业56户,创新试点企业14户,高新技术企业55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26家,众创空间59个,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国家火炬石河子高新区葡萄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基地1个。

编辑: 雷佳

转职能奔市场,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改革,让企业在资源、管理、人才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效益立竿见影,今年预计市场销售额超过6亿元。”12月3日,新疆利生医药药材有限公司经理陆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