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兴边固疆服务丨林彩霞:甘把青春付枝头

2018-12-12 13:14:00来源:兵团日报

  被二师职工群众称之为“香梨姑娘”的二师农科所香梨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兵团科技特派员林彩霞,把她的人生轨迹紧紧和二师林果业连在了一起,用青春和汗水演绎了精彩的人生……出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林彩霞,曾有一个梦想,要让大漠戈壁变成一片片绿洲。林彩霞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塔里木农垦大学(现塔里木大学)果树专业。

  1990年8月,23岁的林彩霞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二师从事园林技术工作,后因工作出色调入二师农科所香梨研究中心,主要承担果树科研和技术推广等工作。

  在从事技术推广与科研的20多年里,林彩霞勤奋学习专业知识,申报国家发明专利《果树花粉溶液的制备方法与喷雾授粉》。这项技术解决了香梨高效人工授粉关键技术难题,使人工授粉技术得以在大田生产中广泛推广应用,促进了二师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香梨品质的提高。

  2012年8月,林彩霞成功申报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库尔勒香梨高效人工授粉及安全优质生产综合配套技术中试与示范》,在三十三团建立3000余亩示范区,培训果农200余人次、技术骨干62人。当地香梨初果期园单产由2011年的0.2吨提高到1.03吨,亩增产0.83吨,亩生产成本降低105元,亩增加经济效益 8000元左右。

  针对当时香梨生产中冻害频发状况,林彩霞多次与二师林业局相关人员深入冻害严重的二十九团和三○团,开展冻害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和防治措施,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

  林彩霞还积极引进河北农业大学关于梨高效省力化栽培技术的科研推广项目,引进项目资金 30 万元,在各香梨种植团场建立400亩示范基地。

  这些项目的实施,解决了香梨高效、优质生产的关键生产技术问题,促进了二师香梨产业发展、香梨产量进一步提高,所产香梨更优质、更安全。

  林彩霞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主持完成的兵团科技重大项目《库尔勒香梨无公害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分别获得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二师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技术在二师 1700 亩香梨园推广应用后,平均亩增产670公斤香梨,产品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2014年10月,林彩霞主持申报的香梨杂交抗寒新品种“新梨10号”,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认定,为二师及巴州地区乃至新疆香梨种植区提供了优良的香梨新品种,丰富了香梨品种结构,缓解了因香梨品种单一而带来的市场和种植风险。

编辑: 雷佳

为兴边固疆服务丨林彩霞:甘把青春付枝头

  被二师职工群众称之为“香梨姑娘”的二师农科所香梨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兵团科技特派员林彩霞,把她的人生轨迹紧紧和二师林果业连在了一起,用青春和汗水演绎了精彩的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