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动力

2019-01-03 12:25:00来源:兵团日报

  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动力

  ——访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秀芝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重申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并对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日前,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秀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兵团科技局要以坚定的信心和坚决的态度,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把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加大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动力。

  徐秀芝表示,近年来,围绕兵团党委、兵团的各项工作部署,兵团科技局始终高度重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支持民营企业承担兵团科技计划项目,搭建民营企业创新平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了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据统计,目前,兵团高新技术企业有55家,其中民营企业有29家,占高新技术企业的52.7%;科技型中小企业有53家,其中民营企业有41家,占科技型中小企业的 77.4%;创新型(试点)企业有70家,其中民营企业有37家,占创新型(试点)企业的 52.8%。2015年至2017年,兵团支持民营企业的科技项目有188项,支持资金达6321万元。

  当前,兵团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如何针对企业的“痛点” “难点”精准发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徐秀芝表示,兵团科技局要明确目标,狠抓政策落实,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支持民营企业成为兵团科技创新主体。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牵头或参与国家、兵团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尤其是围绕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在科技计划规划制定、实施方案论证、指南编制、政策调研中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和建议;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各类科技对接、推介活动;及时了解民营企业遇到的技术创新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科技合作对接活动。

  搭建民营企业创新平台。择优支持、依托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布局建设一批兵团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和创新平台,加快外开放和创新资源共享,发挥行业引领示范作用;组织行业内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等共同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服务和支持行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提高为民营企业服务的能力。

  加强民营企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加大对民营企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倾斜支持南疆民营企业科技人才培养;举办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培训班,加强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支持更多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脱颖而出。

  探索科技金融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贯彻落实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部署要求,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组建兵团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切实抓好石河子市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的指导和支持,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试点实施兵团科技创新券工作,支持民营企业利用创新券购买创新服务、降低创新成本。

编辑: 雷佳

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动力

日前,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秀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兵团科技局要以坚定的信心和坚决的态度,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把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加大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