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吴向未:心向往之 行将必至

2019-01-03 12:31:00来源:兵团日报

  心向往之 行将必至

  ——记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吴向未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我热爱我的工作。对于我而言,病人的安危永远是第一位的。”2018年12月30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吴向未谈起自己20多年的行医生涯时说。

  如果13年前学习归来不回到石河子,吴向未的人生是否更精彩?吴向未说,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培养了自己,这种感情无法言喻。兵团是他成长的沃土,使他成了一名肝胆外科专家。他把根深深扎在兵团,用自己的医术服务职工群众。

  “根在兵团,我必然要回来”

  吴向未出生于安徽合肥,童年时期,他几乎伴着母亲在医院里长大。因为母亲患有血液病,常年都在住院,在吴向未的记忆里,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都是帮助母亲康复的好人。从那时起,他就立下了学医的志向。

  1991年,吴向未考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1996年,吴向未顺利毕业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并留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工作。吴向未一边潜心工作,一边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从住院医师、主治医师成了主任医师。2017年7月,他担任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

  在吴向未内心深处,他渴望有机会去学习医学最新知识和先进技术。多年来,他一直在默默为自己的梦想作准备。

  2005年是吴向未医学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远赴美国做访问学者,攻读博士学位。

  学习期间,他刻苦学习,勤奋钻研,以严谨的科学探索态度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获得美国医学会青年学者奖、国际华人学会青年学者奖等奖项,并被聘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副研究员。

  学习期间,厦门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多所名校都向吴向未伸出橄榄枝,希望他能去工作。面对优越的平台和优厚的待遇,他都一一回绝了。“我在石河子学习工作了很多年,那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去外地系统学习不是为了离开,而是为了更好地投入到兵团的医疗事业中。我的根在兵团,我必然要回来的!”吴向未说。

  当时,吴向未的妻子已经办理完了去厦门大学任教的相关手续,但在吴向未的劝说下,妻子放弃了这个机会,两人一起留在了石河子大学。

  世界顶级医疗机构的管理、行医理念以及先进的医疗技术,让吴向未对医生和优秀的医疗团队有了新认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回到兵团打造属于中国的顶级医疗团队。

  “病人安危永远是第一位”

  每天早晨7时,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的微信群里,同事们都会准时收到吴向未发的信息。

  “每天早上醒来,第一眼看到的基本上都是吴书记发的正能量信息,给我们力量。”肝胆外科护士长胡文凤说。

  学成归来的吴向未仍然保持着严格、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他全身心投入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研究中,带动一批优秀学科、交叉学科发展,释放了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

  巡视危重病人、观察手术病人、处理急诊外伤病人……吴向未经常忙碌到深夜才回家。在同事眼里,他精力充沛,又认真细致,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那是一个春天,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患有胆囊结石住进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入院以来,老人一直少言寡语,也没有人陪护。吴向未在查房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后,就经常抽空和老人聊家常。得知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老伴在团场带孙子,没有人来医院照顾他,吴向未把这一切默默记在了心里。从那以后,只要在医院,吴向未就会为老人送去热腾腾的饭菜。

  老人康复出院半年后的一天,他背着自己种的西瓜来医院看吴向未。看着老人拉着自己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吴向未的眼睛湿润了。

  “这些都是医生应该做的,也值得我这么做。病人的安危永远是第一位的!”吴向未说。

  近年来,病人的赞誉、同事和学生的认可,让吴向未体会到当一名医生的快乐和价值。于是,他努力工作,把更多精力用在科研上。

  吴向未和他的团队在国内探索出一套根治包虫病的新方法。目前,这一成果已在全国推广,并写入5年制医学本科教材第八版。

  除了工作之外,他还致力于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研究。在国际上,他首次提出“干细胞行为紊乱”学说,研究成果为临床诊疗奠定了具有一定价值的理论基础,引起国内外同行专家高度关注与认可。

  “目前我们正在将干细胞的理论和地方病的诊治结合在一起研究,希望能有效治疗地方病,为更多的人解除病痛。”吴向未说。

  做一名“走心”的挂职干部

  即使回到石河子快半年了,吴向未还时常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牧工打来的电话。2016年,吴向未赴和硕县挂职,担任科技副县长和和硕县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挂职期间,吴向未扑下身子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大力推动了和硕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和硕县牧工坎巴特患包虫病多年,他先后在和硕县周边的医院做过三次手术,但都没有根治疾病。包虫病已经让坎巴特无法正常生活。吴向未第一次见到他时,坎巴特正躺在病床上,肚子上插着引流管。

  为了根治坎巴特的包虫病,吴向未立即为他实施了手术。如今,坎巴特已经完全康复,他可以和其他牧工一样正常放牧了。“吴医生的医术就是高!”不善言辞的坎巴特竖着大拇指,表达他对吴向未的感激之情。

  和硕县下辖27个行政村、7个社区,医联体建设速度缓慢,乡村医生短缺、村民看病难等问题长期存在。吴向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通过多次调研和思考后,吴向未看准了医疗人才改革的突破口。他说服和硕县领导班子成员,立下坚决将医疗人才“搞活不搞跑”的军令状,率先抓起了县域医疗卫生人事制度改革工作。

  在吴向未和相关人员的帮助下,和硕县通过开展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等工作,取得了好成绩。2017年,和硕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总人数为3.11万人,参合农民大病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县7个基层医疗机构和26个村卫生所实行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达200多种;组建了26个78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当地群众提供签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签约3112人。

  同时,吴向未还发挥自身作用,每月定期组织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泌尿外科及妇产科等多学科专家到和硕县人民医院会诊、做手术、查房、举办讲座等,大大提升了和硕县整体医疗水平。

  在和硕县,群众口口相传着这样一句话“要看病,就去找吴县长”.当地患者找吴向未看病,只要时间允许,他从不拒绝,也从不收费。“我是医生,病人需要我,我必当竭尽所能服务他们。来到和硕的第一天,我就告诉自己要做一名‘走心’的挂职干部,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吴向未说。

编辑: 雷佳

吴向未:心向往之 行将必至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我热爱我的工作。对于我而言,病人的安危永远是第一位的。”2018年12月30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吴向未谈起自己20多年的行医生涯时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