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娃娃的教育环境一年比一年好”

2019-01-07 12:26:00来源:兵团日报

  “路宽了,灯亮了,饭香了,学生学习兴趣更高了,老师责任感更强了……”1月3日,四师七十二团中学青年教师杨博锐谈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变化,内心欢愉。

  在杨博锐身后,12.5万平方米的校园里树木簇簇、新楼栋栋、跑道弯弯、书声琅琅。2014年至2017年,七十二团累计获得拨款7288万元,用以改善团场学校办学条件,目前,该团中小学教育教学装备率均达到100%。

  “学校有国画、书法等15个门类的社团,还有体育馆、图书室,在这里,每一天都很充实。”七十二团中学八年级学生马尔胡兰·萨普鲁说。

  四师可克达拉市有11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22%,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于促进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四师可克达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谢建国介绍,经过多年建设,四师可克达拉市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已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我们一家三代都在团场学校接受教育,去年孙子也考上了新疆师范大学。”六十六团退休职工萨吾达特·达吾提拜克说。

  “从土坯房、破桌椅到现在漂亮的楼房、多媒体教室,娃娃的教育环境一年比一年好!”萨吾达特·达吾提拜克说。

  四师可克达拉市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4年以来,该师市累计投入资金 3.09亿元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26所学校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塑胶运动场、市内活动室全覆盖,校舍、功能室配置、图书馆藏书等均达到兵团标准。

  “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和内地城市的学校没有多少差别。”去年8月,河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老师刘国良来到六十二团中学,他惊奇地发现,团场学校不是他想象中落后的样子。

  不仅仅是硬件建设,师资力量等软件建设也得到增强。近年,四师可克达拉市为团场义务教育学校补充特岗教师269名,各学校均将公用经费的5%用于教师培训。该师市注重名师引领,现有兵团名校长工作室1个,名师工作室2个,师级教学名师71人。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四师可克达拉市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关爱工程,制定贫困学生帮扶、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优质高中学校生源均衡分配等一系列政策。3年来,该师市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辍学率为零。

  “我们积极推进兵地融合、向南发展,选派教师到地方支教,主动有序扩大对地方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的招收规模。”四师可克达拉市教研室主任彭冰说。

  近两年,四师可克达拉市选派94名教师参加赴和田地区支教工作,22名校长参加南北疆中小学校长双向挂职结对共建;2017年,师市招收地方学生6143人,较2016年增长19%,与地方11所学校开展了“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

  “我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支教,如今我的学生可以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基本交流了。”四师可克达拉市支教教师李中勖说。

编辑: 雷佳

“娃娃的教育环境一年比一年好”

  “路宽了,灯亮了,饭香了,学生学习兴趣更高了,老师责任感更强了……”1月3日,四师七十二团中学青年教师杨博锐谈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变化,内心欢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