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二五团冬季培训“ 授人以渔“,挖 “穷根”

2019-01-08 11:52:00来源:兵团日报

  “ 授人以渔“,彻底挖掉 “穷根”

  ——十四师二二五团冬季大培训纪实

  近日,十四师二二五团拉伊苏村贫困户凯丽比努尔·木萨参加了该团举办的烹饪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她认真记笔记、学技能,希望2019年能出去打工,实现脱贫增收。

  “我一直想学习烹饪技艺,但没有条件。如今,烹饪培训班开到了家门口,我能免费参加培训班,有些喜出望外。”凯丽比努尔·木萨说, “我们这期培训班有52个人,基本上都是贫困户,其中45人是家庭妇女,以前我们妇女只能在家带带孩子、干干家务,现在我参加了培训班,掌握了烹饪的技艺,以后可以到农家乐打工挣钱,一个月最少能挣3500块钱呢,真心感谢中国共产党。”

  2018年11月以来,二二五团先后举办了砌筑工、钢筋工、电工、电焊工、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美容美发师等职业技能培训班,免费培训团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15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433人,占培训总人数的28.9%,占全团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7.8%。

  近日,由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兵团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强带队,兵团农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与的产业扶贫专项调研组来到二二五团,针对团场农业领域产业发展情况、团场推进农业领域产业扶贫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等进行调研。

  在实地考察中,调研组成员来到凯丽比努尔·木萨参加的烹饪培训班,品尝了凯丽比努尔·木萨和芒尼沙汗·买吐送做的丁丁炒面。 “你们做的丁丁炒面很好吃,味道不错!”调研组成员都竖起了大拇指。凯丽比努尔·木萨和姐妹们听到调研组成员的赞扬,高兴地纷纷鼓掌。

  在电焊工培训班的现场,学员艾买尔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电焊技术。说到为什么想学电焊技术,艾买尔江说:

  “我家里有5亩地,种小麦一年下来只能挣3500块钱,穷得很。学好电焊技术,以后在巴扎上可以开个店,一个月至少能挣五六千块钱。”正在学习电焊技术的买买提·卡迪说: “真的太高兴了,以前想学电焊技术得去县城,距离远,学费还贵得很,一直不敢去,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免费的培训班,感谢党的好政策。”

  “我们专门邀请了和田技师学院的老师进行现场授课,手把手地教,根据学员个人特长和实际情况进行精准培训,女同志推荐学习烹调、美容美发等,男同志推荐学习电焊、砌筑等,同时我们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力争做到每一户有一名劳动力参加培训,而且培训合格以后我们推荐就业,力争实现转移就业80%以上,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我们的培训效果很好,职工群众参与的热情高涨。”二二五团党委书记、政委武杰说。

  二二五团党委组织开展冬季大学习大培训,以技能培训为抓手,激发贫困人员发展积极性,对贫困人员“授之以渔”,拓宽他们稳定增收的渠道。

  现在,二二五团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已经初见成效。在团场的夜市,参加过培训的阿依夏复木古丽告诉笔者: “原来在家没事干,没钱花,现在在夜市做生意,一个月最少能挣3000块钱。”

  武杰说: “我们一定落实好兵团冬季大培训的安排部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见成效上下功夫,通过职业技能精准培训,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彻底挖掉‘穷根’。”

编辑: 雷佳

二二五团冬季培训“ 授人以渔“,挖 “穷根”

  近日,十四师二二五团拉伊苏村贫困户凯丽比努尔·木萨参加了该团举办的烹饪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她认真记笔记、学技能,希望2019年能出去打工,实现脱贫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