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下好兵地融合 “一盘棋”

2019-01-14 12:49:00来源:兵团日报

  兵地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从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兵团发挥特殊作用、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途径。兵团党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要进一步树立兵地“一盘棋” “兵地一家亲”思想,不断深化拓展兵地融合发展的方式途径,推进兵地深度嵌入深度融合。

  著书谋篇,下棋布局。兵团以战略思维、宽广视野、共赢理念,深刻认识深化兵地融合发展的政治责任,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谋划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兵地共建美好新疆。

  深化“五共同一促进”创新兵地融合实现形式

  兵团党委以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为抓手,要求各级干部强化大局意识、使命担当意识、 “兵地一盘棋”意识和服务新疆各族人民意识,切实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功能。

  紧扣“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学习、共同维稳、共同致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题,兵团发挥优势,创新实践,不断推进兵地合作向“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领域更广泛”升级。

  找准兵地融合发展的结合点,就是要突出各自优势特色,发挥兵团集约化管理、现代化装备、规模技术等领域特长,结合地方在资源、劳动力、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互利,融合发展。兵地只有集聚优势,同心同向,形成最大合力,才能发挥“1+1﹥2”的聚合作用。

  和康新村是墨玉县首个兵地融合嵌入式发展示范村,这里有十四师四十七团和墨玉县共建的设施农业产业园,时值隆冬,设施农业产业园定植的番茄、辣椒、茄子等各类蔬菜长势喜人。

  和康新村二期产业园项目完工后,温室大棚将达到1046座,可吸纳更多地方富余劳动力就业,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农业发展共兴。兵团鼓励4个国家级、20个兵团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与自治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合作交流,引导企业、合作社跨区投资、联合建厂。

  兵地共建优质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合作建立农工合作社近3000家,涵盖畜牧养殖、果蔬农艺、农机服务等领域,带动数十万兵地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兵团帮助地方建设高新节水示范田近8000亩,打造标准果园4600多亩;实施科技帮扶项目400多个,辐射带动项目300多个,辐射570多个地方乡和村,带动6000多户农民增收。

  精准扶贫共推。兵团以集中就近为原则,为各师团安排“结对”帮扶贫困村,通过转移就业、培训、以工代赈等方式,助力地方农民脱贫增收。

  创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机制。兵团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向地方县乡村开放,中小学校等有序接收地方学生。100多所兵地学校签订协议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当前,兵团加强兵地融合的宏观筹划和战略部署,拓展兵地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兵地融合的质量和层次,探索实现兵地融合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兵地团结“一家亲”浇开一朵朵民族团结的雪莲花

  事业上融合,能成为“好伙伴”;感情上融合,能成为“亲兄弟”。 兵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引导兵地各民族兄弟姐妹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

  “每隔两个月,我的亲戚就坐火车来看我,给我们带各种礼物。最让我感激的是,为我女儿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问题,让她重新回到兵团民族师范学校上学了!”十四师皮山农场一连贫困户麦麦提·司马伊利说。

  截至2018年11月底,兵团干部职工走访群众350万户次,捐款4998万余元,为兵地各族群众办理就医、就学、就业等好事实事92万余件。

  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族干部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就像一颗颗鲜红的石榴籽,你挨我、我挨你,彼此之间抱得更紧了。

  兵团把地方村镇贫困家庭作为结亲重点对象,在交往交流中,传授先进农业生产技术,以兵团精神、三五九旅精神等先进文化为引领,倡导现代生活方式,帮助亲戚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促进民族团结的强大合力。

  深化兵地各族群众交流交融,一师七团实施兵地融合民族团结红细胞工程,长期招用地方7200名少数民族拾花工。

  兵地遍开民族团结花。七师抽调248名科技人员和乌苏市开展“一团带一乡、一人带一村”活动,投资450万元,解决周边群众就业839人。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促进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在民族团结、兵地融合实践中,兵团大力推进兵地文化交流。通过完善兵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覆盖兵团、辐射地方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兵地融合、推动民族团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兵团现有4座师级图书馆、两座师级美术馆、13 个师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95个团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75个乡镇文化站,全部免费向地方各族群众开放。

  兵团公共文化场所近4年累计接待地方群众460万人次。兵团每年有700多家单位与周边地方建立经济帮扶和文明共建关系,58万名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受益。

  五师九十一团与精河县托托镇开展文化交流共建活动,2018 年两地联合举办书画摄影展、 “同植友谊林·共筑兵地情”植树、小品大赛等活动 10余场次。兵地联谊活动既是纽带,更是文化交流的平台,进一步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谐共建兵地情”的良好氛围。

  2018年5月,兵团“到人民中去”文艺小分队赴阿克苏地区等地开展“兵地一家亲”慰问演出 8 场,观众人数达5340人次。

  兵团不断发挥文化优势,组织各类文艺团体赴自治区14个地州市及县乡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兵团各类文艺团体近年来已累计为地方乡村演出2354场,观众达91.84万人次。

  九师与额敏县长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各族群众用歌声、舞蹈赞美幸福生活,讴歌伟大祖国,用心书写兵地融合民族团结的美好篇章。

  在前不久举办的“信合杯”广场舞大赛中,一六八团圆梦舞蹈队演员张炳梅动情地说: “现在兵地一家亲,我们也经常到铁列克村、哈拉也门乡演出,各民族兄弟姐妹就是一家人,大家的感情越来越深。”

  固本谋远、步履坚实,兵地融合愈深入,民族团结愈巩固。兵团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人”的思想,发挥先进文化优势,面向地方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文化交流活动,弘扬兵团精神,增进“五个认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搭建兵地文化交往交流平台,完善兵地文化交往交流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筑牢新疆社会稳定的基石。

  面向未来,兵地融合的生动实践,正在被赋予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必将在新疆团结稳定繁荣发展的时代篇章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 雷佳

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下好兵地融合 “一盘棋”

兵地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从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兵团发挥特殊作用、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途径。兵团党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要进一步树立兵地“一盘棋” “兵地一家亲”思想,不断深化拓展兵地融合发展的方式途径,推进兵地深度嵌入深度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