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户一人一技长 全家脱贫不用愁

2019-01-25 10:53:00来源:兵团日报

  人多地少、资源禀赋差,如何应对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来自兵团脱贫攻坚最前沿的答案 — —

  一户一人一技长 全家脱贫不用愁

  岁末年初,正是农闲时节,十四师皮山农场五连职工达吾提·吾吉麦麦提却是早出晚归,格外忙碌。

  2018年12月,皮山农场与宏福康金属加工厂、十四师职业技术学校展开合作,举办了技能培训班,492名农场职工群众报名参加,免费学习技能。作为宏福康金属加工厂的全职电工,达吾提·吾吉麦麦提受邀担任培训班的电工老师。

  “既要忙工厂的工作,又要讲课,回家还要准备第二天讲课的内容,肯定要忙一点。”达吾提·吾吉麦麦提说。

  达吾提·吾吉麦麦提有3个孩子,妻子没有工作,家里只有3亩红枣园。

  2017年,宏福康金属加工厂在皮山农场注册成立,达吾提·吾吉麦麦提参加了农场与加工厂合办的技能培训班,本就有一些电工技术基础的他在培训班勤奋好学,踏实肯干,最终留在了加工厂工作,每月工资4500元。

  “学了技术,有了工作,日子越过越好,我就想把自己学到的技术教给大家,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达吾提·吾吉麦麦提笑着说。

  1月20日,记者走进宏福康金属加工厂。当时正是培训时间,只见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分组而坐,每组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授课,有的老师在小黑板上写写画画,有的老师在拿工具现场演示,有的老师在手把手教学员操作要领。

  “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开设了木工、电工、电器维修等多个技能培训班,学员们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进行学习。对于学习效果好的学员,特别是农场贫困职工,我们加工厂会通过签订劳务合同、介绍外出务工等方式,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增收。”宏福康金属加工厂厂长张树良说。

  张树良告诉记者,在皮山农场的大力扶持下,加工厂实现快速发展,2018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企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更多就业岗位,加工厂积极吸纳农场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职工前来务工就业。目前,加工厂固定用工72人,其中26人为农场贫困职工。

  “以前不懂技术,去建筑队打工也只能当小工,一天就挣100元,去年参加了技能培训班,学会了砌墙技术,外出打工每天能挣300元。”皮山农场四连职工马合木提·努尔麦提说。

  皮山农场是兵团最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之一。皮山农场扶贫办主任何观告诉记者,农场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3亩,贫困职工多,脱贫攻坚压力大、担子重。

  人多地少、资源禀赋差,如何应对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何观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户贫困户中有一人掌握了一门职业技能,就可以外出务工,平均每月挣4000元,一年就可以挣4万余元,一家人就能实现脱贫。

  “我们常说,一技在手,吃喝不愁。通过技能培训,让职工群众学会技能,拓宽增收渠道,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途径。”何观说。

  2018年,十四师昆玉市着力推进“5000+1000+100+1”转移就业工程,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力争2019年实现5000人到辖区外进行季节性务工,1000人在师域内就业务工,组建一个施工队,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皮山农场正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砥砺前行。

编辑: 雷佳

 一户一人一技长 全家脱贫不用愁

 人多地少、资源禀赋差,如何应对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来自兵团脱贫攻坚最前沿的答案:一户一人一技长 全家脱贫不用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