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兵团推进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构筑产业新体系

2019-01-25 11:00:00来源:兵团日报

  构筑产业新体系

  ——兵团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系列述评

  兵团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通过加速升级传统产业破解结构瓶颈,另一方面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推动三次产业互促共进、融合发展,积蓄发展新动能。

  新的一年,兵团发展足音铿锵

  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落实兵团党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新型工业化主战略,巩固和保持服务业稳健发展势头……”兵团党委提出,要加快构建兵团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

  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提升产业体系综合效应

  三次产业结构渐趋合理,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链不断延伸,近年,兵团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有力推动兵团经济稳中有升、稳中向好。

  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向南发展,需要科学完善的产业体系支撑。对此,兵团党委提出,2019年要深入落实发展实体经济的要求,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农业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农业科技、机械化水平,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

  这一战略决策,不仅全面清晰阐释了现代产业体系的本质和内涵,更将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和关键领域,成为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近日,位于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鑫立植物棉蛋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单条加工棉籽量最大的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2018年,二师棉花种植面积达70余万亩,该师积极引进棉花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

  室外天寒地冻,室内温暖如春,近日,七师一二九团玖恒生态园内绿意盎然,人来人往,该团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不断提速。七师农业局副局长孙家玉说:“今年,七师将继续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快外贸发展,带动职工增收。”

  扬长补短,协同推进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坚持新型工业化主战略,是兵团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

  兵团党委提出,要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一批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推动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总体上看,兵团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分布在南北疆的各师市由于自然禀赋的差异及产业基础各异等原因,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推进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必须扬长补短,协同推进。

  1月19日起,华夏航空公司开通库尔勒--图木舒克--喀什等两条新航线。拓宽产品流通渠道,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三师图木舒克市一些企业家倍感振奋。

  抓住优势与机遇,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将围绕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仓储物流等重点招商领域,着力提高一期东纯兴30万锭项目、二期东恒兴30万锭项目及中港电子项目的年产值,推进新地辣椒色素提取、前海必拓、上海电器等项目建设进度,为发展壮大再添动力。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十二师依托地域优势、产业基础,近年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当前,各级各部门都在聚焦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等,积极完善产业规划与发展体系。

  以服务业创新为动力,激发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消费流

  当前,全社会对现代服务业的需求日益增大。没有服务业的大发展,难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兵团党委提出,要继续巩固和保持服务业稳健发展势头,特别是着力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快速发展、提档升级。

  2017年,兵团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34.5%,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2.7%,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服务型消费全面、快速增长,服务业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发展服务业是兵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以服务业创新为动力,激发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消费流,兵团将加快推进业态模式创新,全力构建质量提升、服务实体、充满活力、区域领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

  2018年,七师推进商贸、旅游等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业呈快速增长态势,2018年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2.6亿元,同比增长11.5%.在十三师火箭农场,总投资18亿元的中亚国际博览城涵盖建材家居、五金机电、精品灯饰、汽修汽配等多个业态,2018年营业额同比增长20%.在二期中亚物流园区,入驻的中大型物流企业已超过30家,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00万吨。

编辑: 雷佳

兵团推进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构筑产业新体系

兵团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通过加速升级传统产业破解结构瓶颈,另一方面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推动三次产业互促共进、融合发展,积蓄发展新动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