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一师建咨士力服装公司向南发展小记

2019-01-25 11:13:00来源:兵团日报

  转思路 促协作 谋共赢

  ——十一师建咨士力服装公司向南发展小记

  1月18日,十一师建咨士力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一师五团的服装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巧手翻飞,一件件成品上衣源源不断“走”出车间。

  近年,建咨士力服装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兵团党委向南发展要求,依托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规范的管理经验,在五团投资建设了1个培训基地、2座生产厂房和1座卫星工厂。厂房在建过程中,公司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与天津知名服装、地毯企业合作,分别注册成立了新疆舒衣雅纺织有限公司和新疆美昱达地毯有限责任公司,将服装生产和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刺绣、手工艺品、地毯等产品生产相结合,带动当地就业和相关产业发展。

  “这几年,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一直苦于没有地方扩大工厂、增加产量,就在这时,兵团党委提出向南发展战略部署,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淑青说。

  五团地处天山支脉哈里克套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温宿县境内,在150公里范围内有2市3县,人口密集、交通便利。同时,这里还是我国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也是新疆重要的棉花交易集散地、轻纺工业聚集地,在这里建厂,对于公司来说,既有优质的原材料,又方便贸易出口。

  依托五团区域资源优势,服装厂正式投入生产后可吸纳当地600余人就业。2018年初,230台生产设备陆续进场,对当地工人的招录和培训工作也在紧张地进行中。

  2018年6月,十一师驻温宿县共青团镇“访惠聚”工作队听说建咨士力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在五团建厂招工,立即与公司联系沟通。“访惠聚”工作队希望能够以已建的工厂作为总部,在周边少数民族连队建设“卫星工厂”,吸纳当地更多的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就业。这一想法一提出来,便得到了建咨士力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第一座“卫星工厂”于2018年9月建成。

  “新建的年产100万套的服装厂和年产3.8万平方英尺的地毯厂已经正式投产使用,后期可以解决800人就业。

  目前,我们已经在‘卫星工厂’进行了正式生产,前两批订单已经交货。”该公司产业就业培训基地负责人张森说。

  “为了方便工人们上下班,后期公司会为他们提供班车接送大家上下班。当然,我们还在工厂建立了一个900平方米的食堂,届时可以为工人们提供更多的方便。”刘淑青说。

  22岁的古丽奇曼·沙多克家住五团三连,高中毕业后在阿克苏学习了纺织技术。听说建咨士力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在五团建了服装生产厂,进行岗前培训后就可以在家门口上班,她第一个报名参加。“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技术,还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我很高兴,家人也十分支持我。”古丽奇曼·沙多克说,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一门技术,有了固定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和动力。

  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舒缓了用工压力,同时又能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通过产业集聚效应、地域辐射效应,从而拉动区域经济发展,面对广阔的发展前景,建咨士力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准备就绪,阔步前行在向南发展的大道上。

编辑: 雷佳

十一师建咨士力服装公司向南发展小记

1月18日,十一师建咨士力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一师五团的服装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巧手翻飞,一件件成品上衣源源不断“走”出车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