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兵团湿地保护体系更加完善

2019-02-11 15:58:00来源:兵团日报

  严守湿地资源红线 强化保护修复监管

  兵团湿地保护体系更加完善

  “‘鸟中大熊猫’灰鹤、黑鹳又来青格达湖歇脚啦!”近段时间,五家渠市的观鸟爱好者们很是兴奋。2018年以来,在青格达湖湿地歇脚和栖息的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超过了40种。

  “‘生态好不好,鸟儿说了算’。这是兵团湿地保护与修复不断推进的一个缩影。”青格达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工作人员说。

  湿地是兵团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兵团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底线,充分发挥兵团生态卫士作用,严守湿地资源红线,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强化湿地保护监管,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兵团筑起坚实的屏障。

  湿地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兵团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建立青格达湖自然保护区、玛纳斯河流域中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叶尔羌河中下游湿地自然保护区、奎屯河流域湿地自然保护区等4个省(兵团)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将兵团38%的湿地面积纳入了湿地自然保护区范围。

  随着省(兵团)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兵团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湿地保护管理机构逐步成立,管护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当前,兵团及三师、六师、七师、八师等师均成立了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领导和管护人员,湿地保护和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保护区内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湿地公园是兵团加快湿地保护和修复的重要载体。2017年,二师恰拉湖、七师胡杨河等3个湿地公园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兵团实现了国家湿地公园零的突破。2018年,二师玉昆仑、四师木扎尔特等3个湿地公园再次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兵团国家湿地公园增加至6个,湿地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改善、湿地保护体系更加完善。

  2018年,叶尔羌河中下游湿地自然保护区永安坝湿地内违规建设旅游设施被依法拆除,玛纳斯河流域湿地保护区内所有砂石料厂也已全部拆除。这是兵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确保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不留死角的一个缩影。兵团严厉打击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违法违规开发建设行为,对湿地的保护力度前所未有。

  当前,兵团已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湿地生态保护系统,为保护湿地生态环境、构建保护新疆绿洲生态屏障奠定了坚实基础。(兵团日报 记者 禚艺)

编辑: 雷佳

新疆兵团湿地保护体系更加完善

近段时间,五家渠市的观鸟爱好者们很是兴奋。2018年以来,在青格达湖湿地歇脚和栖息的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超过了40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