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丨做大花产业 增收路更宽

2019-02-14 10:38:00来源:兵团日报

  2月12日,四师六十六团十五连“两委”委员程伟家的秀之苑花卉种植基地里,前来买花卉的人络绎不绝。这个春节,程伟是在连队和花卉种植基地里过的,要么走访职工群众、普及科技知识,要么接待客商、侍弄十几万盆花花草草。

  放眼望去,占地25亩的花卉种植基地里,展厅、零售棚、育苗棚、生产棚一应俱全。5名连队职工长期在这里务工,还有20多名季节工不时来帮忙,花卉种植基地去年纯收入达到300万元。

  “这几年,职工们住进了楼房,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很多职工增收了,都想买几盆花扮靓新居,花卉生意挺好的!”程伟的父亲程朱友说。

  春节前后,花卉种植基地的1万盆丽格海棠、1万盆姜荷花、2万盆长寿花等俏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县市,产值超过40万元。

  “越到节日越忙,已经好几年没回甘肃老家过年了。”程朱友打算今年6月带家人回乡探亲,而作为连队“两委”委员的程伟今年有很多事要做,就暂不回了。

  六十六团位于可克达拉市市域内,发展快、商机多,六十六团党委决定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这为程伟大显身手提供了机遇。

  2013年,程伟大学毕业后,回到六十六团跟随程朱友创业。2016年6月,程伟到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习花卉组培技术,2017年成立伊犁沃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石河子大学合作,培育花卉新品种。

  从这以后,秀之苑花卉种植基地结束了四处购花苗的历史,省了一大笔开支,花卉种植大棚数量不断增加,五颜六色的花儿从这里运出,在千家万户绽放。

  2018年年初,在连队“两委”选举中,程伟被选为连队“两委”委员,一条崭新的路从脚下伸向远方。

  “我要发挥专业特长,带领职工做强设施农业。”程伟说,十五连有124亩设施农业大棚,是六十六团重要的设施农业基地,花卉产业的发展,无疑将助力团场、连队调优产业结构,促进职工增收。

  2018年,程伟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园艺博览会,并赶赴兰州、西安参观考察设施农业基地建设,回来后,他建立了连队设施农业微信群,发布前沿市场信息、科学生产技术、先进种植理念等,带领职工一起闯市场。

  “2018年年底以来,领着大伙儿搞培训、考察市场、开阔眼界,没闲着。”程伟说,今年将抓住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机遇,带领职工发展创意农业、休闲观光农业。

编辑: 雷佳

新春走基层丨做大花产业 增收路更宽

四师六十六团十五连“两委”委员程伟家的秀之苑花卉种植基地里,前来买花卉的人络绎不绝。这个春节,程伟是在连队和花卉种植基地里过的,要么走访职工群众、普及科技知识,要么接待客商、侍弄十几万盆花花草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