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团场组织清理残膜给农田“排毒养颜”

2019-03-27 16:12:00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综合报道: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各团场积极组织职工清理农田残膜,给农田“排毒养颜”。3月22日,一师十三团职工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捡拾棉田残膜,清洁农田。近年来,随着团场地膜使用量增大,残留在农田的地膜污染土地,不仅破坏土壤结构,还影响棉花出苗、生长。为治理田间白色污染,提高棉花产量,该团各连队职工早准备、早动手,全力投入到棉田揭膜、捡膜工作中,为提高春播质量、促进增产增收奠定基础。在清理残膜工作中,该团23个农业连队“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严把质量关,要求职工将残膜拉运出条田,放在指定位置,禁止乱扔在地边和渠道中。每块棉田经过连队“两委”成员和团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播种。目前,该团14万亩棉田残膜捡拾工作已全面完成。

  “听了兵团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的介绍,我深感保护土地生态环境责任重大。”3月23日,正配合连队“两委”成员清理农田残膜的三师四十二团十连职工任林说。今年,该团按照“杜绝增量、减少存量、统筹资源、再生利用”的思路,加大农田残膜污染治理的宣传引导力度,强化残膜污染治理,建立党委推动、企业带动、职工参与、市场运作的残膜污染治理体系,加快农田残膜污染治理及回收再利用速度。

  四十二团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推进残膜污染治理,积极开展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宣讲活动,制定下发《四十二团农田废弃农膜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相关措施;团场与农业连队和农机专业合作社、连队与职工签订农田残膜污染治理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大残膜回收机械推广力度,鼓励职工购置各类残膜回收机械,提高残膜回收作业效率,今年截至目前,该团职工已购置各类残膜回收机械24台;各连队设立残膜集中堆放点,便于职工统一集中堆放残膜;团场积极帮助职工联系企业,对残膜进行再加工,避免二次污染;加大监督检查验收力度,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农业作业,对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农田,组织进行返工,直至验收合格。

  3月24日,笔者从三师五十一团九连获悉,该连8000多亩农田共清理残膜89吨,为春播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五十一团进一步加大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力度,推进农业污染治理,保护生态环境。该团建立了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把清理残膜作为治理白色污染、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增加职工收入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开展宣传引导,让职工充分认识残膜对土地、作物产量和收入的影响,激发职工保护耕地、清理残膜、治理污染的热情,残膜清理质量明显提高。

  (通讯员 陈意 刘丹 吴勇全 周芳平)

编辑: 雷佳

各团场组织清理残膜给农田“排毒养颜”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各团场积极组织职工清理农田残膜,给农田“排毒养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