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二师:“金凤凰”为何飞来落户?

2019-05-06 12:20:00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张雷报道)4月20日,兵团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在十二师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召开。会前,与会人员看项目、看企业、看园区、看展览,大家纷纷对十二师强力抓招商的成果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表示赞许。

  今年以来,十二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实现首季“开门红”。

   找准定位,抓好项目打造 

  3月1日,十二师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发布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30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吸引了疆内外1000余名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创造了十二师招商引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人数最多、产业最全、项目最多、数额最大”的历史。

  今年以来,十二师党委通过找准发展定位、及早谋划项目、创新招商体制机制、压实招商责任等举措,切实解决好“招什么、谁来招、怎么招”的问题,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师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练好“外功”的同时,十二师十分注重练强“内功”。

  近年来,十二师抢抓兵团深化改革重大机遇,不断健全和完善“政”的职能,全力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大力提高行政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深入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办理和上门服务,降低投资者商务成本,满足企业发展要素需求,力争实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目标。

  今年一季度,十二师招商引资工作超常规推进,到位资金32.66亿元,同比增长近10倍。截至目前,十二师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440亿元。

  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 

  为切实抓好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十二师党委从去年年底就开始着手谋划,不仅明确了招商主体为团场、工业园区和企业,而且构建了以师机关和部门为主、团场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党政主体”招商格局,组建了若干招商小分队;多次举办招商引资培训班,进一步解决干部的本领恐慌、能力不足、服务意识弱等问题。

  在具体实施中,十二师党委在充分研判基础上,将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要求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月至少拿出10天以上时间全力以赴抓招商,切实压实师部门单位和园区领导干部的招商引资“主力军”责任。同时,该师严格执行“周调度、月考核、季奖评、年总结”工作机制,将全年招商引资任务按季度分解,“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推着工作走。

  截至目前,十二师分管发展的党委班子成员全都带队进行了外出招商,以上率下,在十二师掀起了招商引资热潮。

  创新方式,形成强大合力 

  “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十二师却给我如此重奖,让我很感动。这样的好政策好环境让我没理由不把工作干得更好。”4月20日,谈起受到十二师表彰奖励时,玉环商会会长吴辉依然很激动。

  在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发布会上,十二师对2名招商引资贡献突出的民营企业家进行了表彰,既给荣誉、又给经济奖励,吴辉便是其中一位。作为一家商会的负责人,吴辉看中十二师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环境,牵头在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启动了玉环产业园项目。目前,该“园中园”项目已吸引185家企业落地。

  像吴辉这样倾力支持十二师招商引资工作的企业家还有很多。今年一季度,十二师创新招商方式,在压实师党政部门招商责任的同时,通过以商招商、老乡招商、展会招商、以情招商等方式加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十二师党委坚持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一体推进,实施“双招双引”战略。目前,十二师已启动从援疆省市选调干部工作,今年拟从援疆省市选调副县级以上干部20名,从全国拟选调公务员100名,并与暨南大学、山东大学等签订了招收100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协议。

 
编辑: 罗成

十二师:“金凤凰”为何飞来落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