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兵团各团场紧抓田管打牢丰收基础 田间忙农事 苗绿人更勤

2019-05-27 11:53:00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刘英 马德存 汪铁锁报道)“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气温5摄氏度到14摄氏度,微风3级至4级,请各连队组织职工适时做好田管工作……”5月17日上午,七师一三一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连队“两委”成员微信群推送当天天气预报。连日来,该团全力抓好作物田管工作。

  为促进各类作物稳健生长,该团针对今年雨水偏多给各类农作物管理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召开棉花中耕、小麦管理现场会,提升中耕和化除技术水平。同时,组织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天第一时间向职工推送天气信息,及时提醒职工做好各类灾害预防工作,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每天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职工中耕、施肥。

  该团要求14个连队“两委”成员根据职工种植的作物,提供切实可行的田管技术流程和水肥运筹方案,引导职工在科学合理运筹水肥的同时,做好田间杂草清除工作,确保田间干净、苗匀、苗壮,促进作物正常生长。目前,该团1.8万亩葡萄已进入抹芽期、施肥期,9万余亩棉花进入第二遍中耕期,2万余亩番茄苗已全部移栽到位。

  “今天机关干部、连队‘两委’成员早早来到我的地里指导,服务太贴心了。”5月19日,六师一○三团八连职工苗霞说。

  今年,一○三团共种植棉花9万余亩。为实现早苗、全苗、齐苗、匀苗、壮苗“五苗”目标,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每天深入12个连队,认真做好病虫害防治准备工作,从源头上把好“第一关”;组织职工及时破除板结,使自然出苗率达到80%以上;抓好棉田中耕,做到不铲苗、不拉膜、不拉钩、不留隔墙,提高地温、降低湿度、清除杂草;对出土的棉苗及时施叶面肥,提高棉苗抵御灾害的能力。

  同时,该团机关干部与连队“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践行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感情在一线培养的“四个一线”工作法,为职工送政策、送信息、送法律、送技术,解难题、办实事,使全团职工安心抓生产。

  连日来,五师八十九团葡萄种植户开始为葡萄树整枝定穗,以提高葡萄的品质。

  八十九团葡萄种植面积1万余亩,是“北疆”牌葡萄的主要种植基地之一。为切实提高葡萄品质,该团严格规范葡萄种植技术,引导种植户严格按照无公害的标准化葡萄园栽培模式种植,加大农家肥的投入,从葡萄的整枝、定穗、疏花、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等各项栽培环节,加强田间管理。

  此外,为了给种植户普及更多的葡萄田管知识,八十九团专门安排懂技术的“两委”成员到各片区举办培训班,为种植户讲解葡萄管理实用技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种植户讲解葡萄田管知识,让种植户们听得懂、能掌握、会操作,全面提高种植户葡萄管理水平。

  目前,该团种植户正通过整枝来调节葡萄树体长势,控制葡萄果穗数量,促进果穗发育,为葡萄的优质丰产打牢了基础。(责编:王天浩)

编辑: 罗成

兵团各团场紧抓田管打牢丰收基础 田间忙农事 苗绿人更勤

“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气温5摄氏度到14摄氏度,微风3级至4级,请各连队组织职工适时做好田管工作……”5月17日上午,七师一三一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连队“两委”成员微信群推送当天天气预报。连日来,该团全力抓好作物田管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