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歌声飘扬一甲子 可克达拉着力打造“中亚湿岛·交响夏都”城市品牌

2019-06-03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可克达拉6月3日讯(记者张孝成 见习记者陈卓然)6月1日,新疆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人民政府召开主题为“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 新闻发布会,分享可克达拉市建设历程,共同展望兵团新城的美好未来。

 

 

可克达拉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见习记者陈卓然摄

 

    可克达拉市东临伊宁市,西接霍尔果斯市,南拥都拉塔口岸,北依天山山脉,伊犁河如玉带环绕,60年前被称作东方小夜曲的《草原之夜》便在此诞生。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可克达拉市于2015年4月12日正式挂牌,城市总面积979.71平方公里,现有人口9.3万人,是兵团第八座城市。可克达拉市坐拥绿色原野、伊犁河谷和薰衣草生态园区等特色生态风光,将依托草原文化、民族文化、音乐文化和戍边文化打造“中亚湿岛·交响夏都”的城市品牌。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常委、副师长、宣传部部长林玲在会上介绍:“可克达拉市秉承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的建设理念,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的公园城市。目前,全市共建成29个主题公园,城市绿化率达到43.8%,构建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绿化格局。此外,横跨伊犁河的可克达拉大桥预计今年通车,桥身全长2527米,主塔高107米,是兵团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体桥梁工程,将为一河两岸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可克达拉构建公园城市 央广网见习记者陈卓然摄


可克达拉大桥 央广网见习记者陈卓然摄

    可克达拉人将兵团精神与树木一同植入这片沃土,用辛勤的汗水和对兵团的热爱灌溉出一座崭新的城市。
    六师团党委政委王廷介绍:“可克达拉农场占地共3万亩,此前几乎都是荒漠。为了进行植被恢复,我们通过围栏搭建,圈起了2万亩地,还搭建起了水库。”

曾经的荒原上建起水库 央广网见习记者陈卓然摄

    据悉,可克达拉围绕“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建城理念,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依托可克达拉市发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市域各团场与可克达拉市产业互补。

    可克达拉市委委员、常委、副市长曾剑介绍:“可克达拉市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产业发展的思路,目前规划有城北、城西两大产业园,在建的伊力特生态产业园计划投资10亿元。可克达拉不仅出产‘新疆第一酒’伊力特,而且拥有‘中国薰衣草之乡’的桂冠,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和现代农业优势,希望通过产业集聚,为未来城市发展添砖加瓦。”
    此外,可克达拉市的发展离不开对口援疆工作的推进升级。作为镇江援疆史上单体最大的“交钥匙”项目——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工程是镇江对口支援四师重点民生援建项目之一。学校占地面积235亩,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投入援疆资金达2.46亿元。
    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校长朱万喜介绍:“作为‘组团式’援疆工程,镇江市共选派了6名教育管理者和30名优秀教师来到新疆,学科覆盖达到11门,共同承担援助学校的基础建设、学科教学、学校管理等任务。去年,学校招收了首届高一学生,16个班共810名。未来学校规模最多可容纳60个班,共3000名学生。我们希望能够办成一座硬件、软件双一流的高中,为可克达拉建城戍边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一首歌到一座城,可克达拉从荒原变良田,《草原之夜》的憧憬也成为了现实。如今,可克达拉已改变了模样,在绿色的原野上,一座令人称赞向往的城市正拔地而起。

 

镇江高级中学教学楼外景 央广网见习记者陈卓然摄




《草原之夜》谱写所在地 央广网见习记者陈卓然摄

 

编辑: 罗成

歌声飘扬一甲子 可克达拉着力打造“中亚湿岛·交响夏都”城市品牌

6月1日,新疆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人民政府召开主题为“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 新闻发布会,分享可克达拉市建设历程,共同展望兵团新城的美好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