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里,不再是荒原——二师铁门关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记事

2019-06-10 17:32:00来源:兵团日报

  6月的塔里木垦区,处处生机勃发:胡杨树枝繁叶茂,梭梭树、罗布麻、枸杞树让沙漠止步,一棵棵枣树、香梨树在阳光下舒展枝叶,将千里垦区点缀得生机勃勃。而这些,只是二师铁门关市各垦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坚定不移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道路,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绿色厚植荒漠戈壁

  这里曾经土壤贫瘠、自然条件恶劣,盐碱滩、戈壁梁,一滩接一滩,一梁绕一梁。而现在这里戈壁绿洲与现代城郭相拥,瓜果与歌舞为伴,飞鸟成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路上,二二三团将独特的民族风情和迷人的生态魅力,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二二三团还有一个名称——哈木呼提,哈木呼提是蒙古语,意为生长碱蓬草的地方,寓意为野草丛生、野兽出没的荒凉之地。

  “刚到这里时,生态环境可不是一般的差,团场营房正南面都是白花花的盐碱滩,北面沙包一片连一片,遇到大风天气,在地里干活的人,回家都摸不清方向,现在能变成这样,花费了多少年的心血啊!”二二三团建团初期就参加团场建设、90 多岁高龄的刘树良老人,看着如今舒适的生活环境,时不时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多年来,二二三团党委一直大力推进戈壁造田、荒漠绿化、治碱增田、节水示范工程建设,从1994年至今,在戈壁滩上开发建设了约2.5万亩生态林。如今,戈壁滩变成了花果山,这里的果园取得有机产品认证的面积已达5500亩。2016年,全团6.7万亩耕地100%实现了高新节水灌溉,团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在春意盎然的4月,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组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了植树活动。从霍拉山下到博湖岸边,从渠梨古城到塔河两岸,在二师铁门关市这片热土上,上万人的大军,掀起了造林绿化的热潮,在荒漠戈壁上播下片片绿荫。据铁门关市园林绿化养护中心副主任贠鹏利介绍,今年铁门关市计划建设绿地1120亩,种植各类苗木119万株,全市绿化面积将达到5883亩,为铁门关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人人尽力,把更多的荒漠戈壁染绿,这是二师铁门关市生态卫士最朴实的誓言。

  绿色梦想逐步实现

  “以前这里一年到头黄沙漫天,水资源严重匮乏,春天种的树成活率很低,勉强活下来的很多成了‘小老树’,生态环境极为恶劣。”说起以前植树造林的困难,三十七团林业站站长张涛感叹道。

  2013年,张涛从三十五团调任三十七团林业站站长。自此,他远离了妻儿和年近八旬的父母,与三十七团群众一道,扎根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让绿色向沙漠延伸,创造着人进沙退的奇迹。

  三十七团坐落在被称作“天边小城”的且末县境内,北距二师铁门关市810公里,南与青海、西藏相望,全年干旱少雨,沙尘天气高达190多天。

  2013年至今,三十七团植树造林共计8000 余亩,栽植各类苗木600万余株,建设基干防风林4000亩 、农田防护林2000余亩。截至2018年年底,三十七团的林业面积达到2.46万亩,是2013年的3倍多,森林覆盖率接近70%。一道道坚实的绿色屏障,抵御着风沙的侵袭,现在该团的风沙浮尘天气少了,农作物受灾次数逐年减少,群众的心踏实了。

  在一张写满密密麻麻数字的报表上,记者了解到,为了大幅改善生态环境,未来5年该团计划植树造林1.6万亩,其中,大型基干防风林4000亩、农田防护林2000余亩、梭梭林1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000余万株……三十七团要在昆仑山以北70公里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筑起一道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

  如今的二师铁门关市,白杨、红柳、红枣、香梨等各种既有生态效益又兼具经济效益的树种随处可见,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绿色梦想逐步实现。

  这里,已不再是荒原。

  坚定绿色发展之路

  一栋栋楼房鳞次栉比,一簇簇花草争奇斗艳,一沟沟葡萄树伸展枝丫,一群群家禽在果树下欢快地啄食,一排排温室大棚里禾苗茁壮,走进现在的二十四团,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多年来,二十四团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实现了城镇美和群众富的双赢。二十四团于2016年、2017年分别荣获“全国最美宜居小镇”和兵团级“文明团场”荣誉称号。

  2005年,二十四团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利用戈壁荒滩引种1.1万亩葡萄,经过多年的改良培育和群众的辛勤劳作,曾经的戈壁荒滩成了集生态、绿色、有机于一体的万亩葡萄基地。

  2018年,该团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发展生态林果业,在原有1.1万亩葡萄的基础上,新植鲜食葡萄3000亩。二十四 团还依托万亩葡萄园创建了葡萄酒基地、葡萄酒加工厂、葡萄保鲜库和冷库、育肥猪场等,形成了“基地+农户+公司”的完整的生态产业链,不但解决了群众就业增收问题,还改善了和库高速公路两旁的生态环境。如今,荒凉的戈壁滩已经成为绿的“海洋”,成为群众致富的主战场,影响带动和硕县 在戈壁滩上发展10万余亩生态葡萄园。

  “我的香梨园位置好、水源充足、排水方便,四周建有围墙和栅栏,每天利用间隙时间就把3000只鸡喂好了,林下养鸡真好,省时省力还能增收。”5月28日,三 团园五连的宋荣河对前来观摩的人说。园五连“两委”积极引导、扶持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形成“园+林+畜”的产业模式,促进果园良性循环。宋荣河在果园内放养土鸡,既能减少害虫杂草对果树的危害,鸡粪又能做肥料促进果树生长,鸡群啄食草、虫、落果等,肉质很好,销售价格也很可观。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绿色空间不断拓展,增收渠道越来越多,生态文明建设为二师铁门关市群众带来了美好与富足,同时也让广大群众更加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

编辑: 加乘

这里,不再是荒原——二师铁门关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记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