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张媛:“把老兵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2019-06-14 11:05:00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 潘瑞雄报道)“1949年12月22日,四十七团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的1800名官兵从阿克苏出发,在荒漠原野风餐露宿18个昼夜,徒步急行军790公里,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胜利解放和田。此后,这些官兵就地转业,在大漠深处屯垦戍边,一守就是一辈子……”6月9日,在位于四十七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讲解员张媛正在给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沙海老兵的故事。

  一番动情的讲解之后,目送游客满意地离开,张媛回到办公桌前,拿起一瓶矿泉水猛喝了几口。端午小长假期间,纪念馆迎来了客流高峰,一天接待了近10批客人,张媛的嗓音已经有些沙哑。

  “在纪念馆工作,每天在这些老物件、老照片、历史资料里感悟老兵精神,然后把老兵们的故事讲给游客听,看到游客们被老兵精神所感动,就觉得再累都是快乐的、值得的。”张媛说。

  今年32岁的张媛出生在四十七团,父母都是四十七团职工。2008年大学毕业后,张媛南下去广州打拼。勤奋踏实的她很快在广州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还买了房子。

  张媛是个孝顺的姑娘。2013年,母亲突发心脏病,父亲糖尿病病情加重,双目失明,为了照顾父母,她辞掉工作,从广州回到了家乡四十七团。

  “在广州的时候努力工作,一心想把父母接到广州生活,可是父母舍不得离开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团场。”张媛告诉记者,刚回到团场的时候,自己总觉得有点不甘心。

  父亲得知了她的想法后就对她说:“我们刚来团场的时候,团场的条件很艰苦,但是你想想,当年那些老兵刚进疆的时候条件有多艰苦?他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坚持下去呢?你们这一代人可是赶上了好时代,团场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你更应该留下来,好好建设自己的家乡。”

  父亲的一番话解开了张媛的心结。2013年5月,回到家乡后,怀着对老兵精神的敬仰,凭借着干练的形象和标准的普通话,张媛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

  “当年穿越‘死亡之海’的老兵们,用毕生无怨无悔的选择,展示了他们的军人本色!老兵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也更加热爱我的家乡。”张媛说,刚入职时,自己一有时间就背诵讲解词,并学习各种讲解技巧。闲暇时,她常常穿梭在团场,找职工们聊天,挖掘老兵和团场职工身上的感人故事,收集能够反映团场历史的老物件、老照片和相关资料,不断积累讲解素材。

  很快,张媛就胜任了讲解员工作,声情并茂的讲解得到了许多游客的好评。带着游客穿行在纪念馆内,每当讲解到支边青年相关内容的时候,张媛总会自豪地为大家讲述自己家的故事,“这张照片就是我们家的全家福,我的父亲是1964年从安徽来兵团的支边青年,母亲是当地的维吾尔族姑娘,站在最前排的是哥哥姐姐和我,我们是在老兵精神的滋养下长大的……”

  每年讲解600余场次,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6年的历练让张媛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从最初的地窝子、草房子,到土坯房、砖瓦房,再到现在的楼房,军垦先辈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继续用心、用情讲下去,把老兵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张媛说。

编辑: 罗成

【壮丽70年】张媛:“把老兵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