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勠力同心 蹄疾步稳——十二师推进机构改革侧记

2019-06-14 11:06:00来源:兵团日报

  设置党政机构37个,挂牌工作已基本完成;师机关29个部门1995项权责清单全部公布,部门职权范围更加明晰;行政部门设置24个党组,基本实现党组织全覆盖;首批48名干部宣布调整任命……标志着十二师在全兵团率先基本完成师机关机构改革工作。

  自兵团党委把十二师定为机构改革先行推进师以来,十二师党委严格按照兵团党委安排部署,聚力职能转变、重塑体制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确保机构改革改出活力、改出特色、改出实效。

  十二师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师党委编办)作为机构改革的“先遣队”,自2018年12月就着手起草该师机构改革方案,主动赴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调研学习机构改革经验做法,认真汇总调研数据,梳理各方意见和建议,研究机构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起草机构改革方案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一次次讨论碰撞,一处处斟酌修改,机构改革方案在一点一滴中逐步完善。今年5月2日,兵团党委、兵团正式批准十二师机构改革方案。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5月6日,十二师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打响了党政机构改革“发令枪”。这一天,距离兵团党委、兵团批准《第十二师机构改革方案》仅过了4天时间。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该师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既当指挥员,又当“施工队长”,该师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师党委常委会、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等各类会议13次,听取专题汇报6次,研究部署推进机构改革工作,严格制定推进改革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与此同时,十二师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汇报会,制定出台了编制拟分配意见、干部调整方案等5个配套方案。同步推进人员转隶和“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的“三定”工作,为机构改革提供政策制度保障。

  5月16日,凝视着散发着油墨香味的红头文件,十二师党委编办主任陈有雯长长地舒了口气,全师34个党政机构的“三定”规定印发执行,标志着十二师师机构改革基本完成。

  “做到‘三个充分’、严把‘三个关口’,实现‘三个加强’。”陈有雯介绍说,充分摸清底数、调研论证和协商沟通,为师机构改革做足了前期准备、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重要参考依据,该师党委编办严把业务指导关、内容关和程序关,高质量完成了“三定”工作,实现了加强机构和领导班子建设、权责清单管理、党的组织建设的目标。

  5月17日,办公室全部调整到位,完成挂牌工作;5月21日,首批48名干部宣布调整任命,调整优化了干部配备……“我们赶上了这次难得的改革机遇,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该师党委编办工作人员俞鑫说,加班加点、 “事不过夜”已成常态,全体工作人员凝心聚力,坚定坚决地打好了这场改革攻坚战。

  “既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又因地制宜做优‘自选动作’。”陈有雯介绍,此次机构改革中,十二师设立行政审批局,将分散于多个部门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一般性行政许可进行集中,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着力构建集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服务体制。

  在编制资源和内设机构上,此次改革加大对组织、政法、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和部门的编制保障力度,突出机构编制资源优化协同,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同时,改革中十二师严控部门内设机构规模,按照大科室制综合设置47个内设机构。

  此外,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十二师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与党政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同步实施。整合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和农业3个领域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明确将5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改革范围,确保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完全剥离。

  为解决承接“政”的职能方面专业性干部急缺问题,4月初,十二师领导带队,赴山东、湖南、山西等对口援疆省份选调优秀干部,共有64名党政干部报名,本科及研究生学历占89%以上。近期,十二师还面向全国选调111名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通过《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和各省市人事考试信息网发布选调公告,计划6月底完成此项工作。

  一个阶段结束了,一个新的阶段又开始了。下一步,十二师将在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群团组织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履行好兵团授予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切实通过改革更好地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辖区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冯晓玲)

编辑: 罗成

勠力同心 蹄疾步稳——十二师推进机构改革侧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