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兵团抓安全生产必须责任“就位”

2019-06-14 11:06:00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 进入6月,兵团各师相继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好局面,体现了兵团各级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担当。

  安全生产是一项必须长期抓的工作,只有常抓常管才能消除安全隐患。抓安全生产如果“一阵风”,只是临时抓一抓,就会导致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处理问题不痛不痒,结果风险没防住、隐患未消除。事故没发生前,一片海晏河清,但事故一旦发生,就只能追悔莫及。安全生产没有亡羊补牢,只有未雨绸缪。

  抓安全生产,“一阵风”管不了长久,只有抓好责任落实,才能切实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有的人以“偶然”为借口,推脱安全生产责任,这种借口就是逃避责任的体现,反映出理念落后、意识淡薄、监管失位等责任不落实问题。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已经出台,《兵团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去年也已出台,明确规定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明确各级党委及工作机关领导干部、行政及工作部门领导干部、社会团体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明确督查、巡查、考核制度,提出将安全生产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目标责任考核等。

  各项职责规定清晰、明明白白,就剩下抓落实这个重点了。但在实际工作中,不排除会出现用开会、发通知等替代深入一线抓落实等情况。因此,只有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才能让履职尽责成为“风向标”;同时也应拿出有效办法,查风险、堵漏洞、严督察,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抓好重点行业风险治理,让履行责任走在安全事故前面。

编辑: 罗成

兵团抓安全生产必须责任“就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