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唱响全域旅游“好声音” 一师阿拉尔市力促旅游业快速发展纪略

2019-09-06 10:25:00来源:兵团日报

  游客在一师十六团荷花园内赏荷观景(资料片)。王建国摄

  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通讯员王建国

  8月31日,来自浙江台州的100名游客顺利抵达一师阿拉尔市,开启了盼望已久的新疆之旅。

  眼下正是新疆瓜果飘香的时节,台州游客江甬一下飞机就拿着手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这里景美、人更美,瓜果还特别甜,我要多拍些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让大家看看,他们肯定很向往。”江甬说。

  一师阿拉尔市有美丽的城市风光,有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有“无缰之马”的塔里木河,有写满岁月记忆的睡胡杨谷,还有神秘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在资源禀赋上,阿拉尔市有着发展全域旅游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游客在一师十一团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王母”沙雕园游玩(资料片)。王建国摄

  今年,一师阿拉尔市成功举办了“沙漠之门”文化旅游节、2019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赛手交流暨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门”英雄会等活动。今年上半年,一师阿拉尔市接待游客1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4%、91%,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深挖人文资源、自然资源和农业资源,把三五九旅红色文化、西域文化以及沙漠、河流、湿地、大农业等优势,作为优质旅游资源大力开发利用,培育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体系;以打造“塔河百里画廊”为目标,重点开发建设一师十四团睡胡杨谷景区、十一团塔克拉玛干沙漠越野比赛基地、十六团塔河源景区、十团创意农业观光园、十二团水木昆岗生态度假村、九团塔河银湾旅游综合体等景区。

  为打破地域界限,推动兵地旅游融合发展,自2018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开展了兵地旅行社踩线活动,推出了胡杨观光线路、红色故事线路、沙漠自驾线路、塔河风光线路和托木尔峰雪山线路共5条精品旅游线路,为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增添动力。

  夜幕降临,阿拉尔市胡杨河景观带游人如织(资料片)。王建国摄

  眼下,“台州千人游阿拉尔”大型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为深入推动一师阿拉尔市旅游产业发展,台州援疆指挥部投入了1000万元专项资金,其中300万元用于鼓励支持台州人走进阿拉尔,700万元用于完善一师阿拉尔市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旅游+援疆”的新模式有力地推动了一师阿拉尔市旅游业发展。

  今年下半年,一师阿拉尔市将持续推进“沙漠之门”和睡胡杨谷景区大门、游客服务中心、塔河源和塔河零公里纪念碑项目进程;继续做好“台州千人游阿拉尔”旅游团后续协调和服务工作;加快师市旅游标识标牌施工进度和11个旅游厕所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一师阿拉尔市将依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利用好红色旧建筑群,以军垦文化为底蕴,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强十六团古城、四团和十一团古墓等遗址的文物保护和挖掘,做好旅游开发前期规划;借助美丽田园、农耕文化,打造以“观赏、采摘、体验”为主的休闲农业观光游;依托师市“一镇一特色”的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城镇休闲旅游,逐步实现一师阿拉尔市全域旅游创建目标。

编辑: 罗成

唱响全域旅游“好声音” 一师阿拉尔市力促旅游业快速发展纪略

关闭